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手提菜刀看病 蚯蚓冒充“秘方”

来源:天府早报
摘要:房子的主人是一个50多岁的中年妇女,她自称能够“妙手回春”,因为她有一种“独门灵药”……手提菜刀看病7月31日下午,记者按照报料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位于火车南站附近中成市场里的诊所。记者在外边的椅子上坐下后,“姜医生”手上拿着一把锈迹斑斑的菜刀,开始分析病情。8月2日,经省中药研究所专家鉴定,“姜医生”......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间隐蔽在市场角落里的房子,里面堆放着各种盛满药剂的罐子。房子的主人是一个50多岁的中年妇女,她自称能够“妙手回春”,因为她有一种“独门灵药”……

  手提菜刀看病

  7月31日下午,记者按照报料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位于火车南站附近中成市场里的诊所。诊所里面横七竖八地堆着各种瓶瓶罐罐和其他杂物,阴暗潮湿而且极为脏乱。

  一个50多岁、身材矮胖的中年妇女自称就是记者要找的“姜医生”,名叫姜桂珍,是洪雅人。记者称自己身上不知何故起了很多红色斑点,又痒又痛,想让她帮忙医治。

  记者在外边的椅子上坐下后,“姜医生”手上拿着一把锈迹斑斑的菜刀,开始分析病情。她说,记者的“病”已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染了病毒,长了坏细胞,甚至“血液都有问题,必须要尽快治疗。”

  在给记者诊断的过程中,“姜医生”除了看了一下记者手上的红斑外,既没有摸过脉,也没有用过任何医疗器械。

  推销“独门灵药”

  和“姜医生”攀谈了半个多小时,记者决定购买她所称的“独门灵药”。“姜医生”故作高深:“你在中药所拿药开票的话要1500元,而我这里直接拿不开票就是200元。其实他们(中药所)卖的就是我的药。”

  随后,姜走进诊所“配药”。她取出一个空瓶子,将就地上一盆浑浊的水洗了洗,然后从靠墙的架子上摆着的一个瓶子里倒出了一些液体。“这个擦身上,而且喝了还可以治牙痛,包你全身舒服。”然后,她折了几张白纸,包了几种黄色和灰黑的药末,嘱咐记者回家用酒或开水服用。

  8月2日,经省中药研究所专家鉴定,“姜医生”开的外用液体实际就是医用酒精,而那些“独门配方”的中药不过是中药里最普通的地龙(别名蚯蚓)以及矿物类药品,所有药品加起来不会超过2元钱。而记者身上的红斑,医院医生在详细检查后表示,只是蚊虫叮咬产生的皮肤过敏,并不严重。

  邻居透露内幕

  8月2日下午,记者把姜桂珍的情况向武侯区卫生局和武侯区药监局反映后,执法人员出动,对姜的诊所进行调查。面对执法人员,姜桂珍依然狡辩,“我是传统治疗,他们请我来的。”但是她却提交不出开办诊所的医疗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证。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她完全不具备行医条件,其违法行为必须取缔。

  一名居住在姜桂珍附近的黄大姐也曾是姜桂珍“神奇”的受害者。据黄大姐说,姜桂珍在中成市场3年多,至少骗了市场内10多个人,很多还是和她同住一幢楼的邻居。“至少200元一服药,吃了根本没有效果。”

作者: 佚名 200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