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60万支精神药品流入湖北毒品黑市

来源:楚天都市报
摘要:医药公司的一名经理,竟以公司名义从外地套购大量精神药品氯胺酮注射液,再转售给制毒集团用于制造毒品,从中牟利。湖北省公安、药监部门查获的这起大案惊动了国家药监局。昨天,省药监局透露:国家药监局近日已发文,将该药由第二类精神药品升为第一类精神药品严格监管。福建人林金善受一台湾老板委托,招了4名伙计疯......

点击显示 收起

    医药公司的一名经理,竟以公司名义从外地套购大量精神药品氯胺酮注射液,再转售给制毒集团用于制造毒品,从中牟利。

    湖北省公安、药监部门查获的这起大案惊动了国家药监局。昨天,省药监局透露:国家药监局近日已发文,将该药由第二类精神药品升为第一类精神药品严格监管。

    福建人林金善受一台湾老板委托,招了4名伙计疯狂制造新型毒品“K粉”。今年3月,警方在武昌中南二路一套民房内将该窝点捣毁,查获毒品162.5余公斤,并抓获7名嫌疑人。警方顺藤摸瓜,查出提供毒品原料的,竟是武汉欣瑞医药有限公司医药部经理刘浩亮。

    原来,刘浩亮以公司的名义从山东等地购买氯胺酮注射液200件,共计60万支,再转售给这个制毒集团,从中牟利8万元。而这些注射液,只需简单加工,即可制成“K粉”。

    武昌公安分局称,刘浩亮目前已被逮捕;为其联系“业务”的中间人王某、福建人林金善等均被抓获,后台老板台湾人“L”正在追捕当中。

    案情披露后,国家药监局采纳了湖北省药监局的建议,将氯胺酮升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同时限定22家企业定点生产该药原料药及注射液。

    据了解,武汉欣瑞医药公司已被取消经营第二类精神药品的资格,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罚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之中。

    K粉:不折不扣的毒品

    氯胺酮英文名为Ketamine,外观为纯白色细结晶体,临床上用作麻醉剂或麻醉诱导剂。因为英文名前为大写的K,故以K粉名之,所谓“嗨药”即指此物。

    2003年,公安部将其明确列为毒品。K粉滥用至70毫克会引致中毒,200毫克会导致幻觉,500毫克将致濒死状态,过量可致死,并具一定精神依赖性。

    K粉成瘾后,吸食者会疯狂摇头,很易摇断颈椎;疯狂的摇摆还会造成心力、呼吸衰竭。吸食过量或长期吸食,可对心、肺、神经造成致命损伤,对中枢神经的损伤甚于冰毒。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佚名 200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