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处方药怎能乱卖

来源:医药网
摘要:3月3日,经过一整晚的抢救,吞下整整一瓶“冬眠灵”药片的24岁大连女青年小静(化名)终于走出了自杀的阴影。小静的命是捡回来了,但小静的亲属却仍然对此事耿耿于怀:小静吃的“冬眠灵”明明是处方药,可她在购买该药时,却根本没有处方。为何没有医生处方的小静能顺利地在药店买到这种有明显危害的处方药。——亲属质疑......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3日,经过一整晚的抢救,吞下整整一瓶“冬眠灵”药片的24岁大连女青年小静(化名)终于走出了自杀的阴影。小静的命是捡回来了,但小静的亲属却仍然对此事耿耿于怀:小静吃的“冬眠灵”明明是处方药,可她在购买该药时,却根本没有处方。为何没有医生处方的小静能顺利地在药店买到这种有明显危害的处方药?

  ——亲属质疑:无处方为何买到了处方药

  小静的父亲王先生介绍说,女儿是因为“感情问题”、“就业问题”等一系列事情纠缠在一起才产生轻生念头的。今年3月1日,产生了轻生念头的小静想到以前自己生病时,医生曾经开过一种叫做“冬眠灵”的药物。当时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这种药千万不能多吃,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小静记住了这名话,便打算选择此药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当天下午,小静到离家不远的大连市甘井子区山东路一家药房购买了一瓶100粒装的“冬眠灵”。据王先生说,起初小静担心自己没有医生的药方,药房不会卖给她药。谁知付钱之后,她顺利地拿到了药。3月2日晚上,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小静写下遗书,吞下整瓶“冬眠灵”。

  小静在抢救过来后,向父亲描述了轻生的经过。当时王先生想去找那家药房讨个说法。明明“冬眠灵”的说明书上写着是凭医生处方购买,为什么没有处方药房竟然将药卖给顾客?可是当时小静并没有开出购药小票,王先生只好打消了这一念头。

  据了解,“冬眠灵”的学名为盐酸氯丙嗪片,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一种药品,能起到安定、抗镇静作用,主要适用于精神分裂症、躁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盐酸氯丙嗪片副作用强烈,大剂量服用将对人体造成巨大危害,多吃极易造成生命危险。“冬眠灵”以前常被失眠者用做安眠药,因其危害大,国家已将其定为必须遵医嘱服用、凭医生处方购买的“限制级药品”。

  3月11日,记者来到小静买药的山东路某药房连锁店,向店员表示自己失眠实在厉害,以前吃“冬眠灵”觉得有效,问有没有此药。这位店员当即表示有此药,不过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不能多吃。但在记者的坚持下,她仍然拿来了一瓶100粒装的“冬眠灵”。

  记者想再买一盒,她再次强调:“这种药虽然有镇定作用,但不是安眠药,是治疗精神病的。”稍犹豫了一下,她让记者等等,就又到屋后的仓库拿了一瓶,而这两瓶药的包装上都明显写着“本药须凭医生处方购买”的字样。在大连市内桃源街、太原街等多家药房,记者同样可以不用处方就买到成瓶的处方药“冬眠灵”。

  ——处方药乱卖的原因在于利润大

  既然是处方药,而且滥用会给人体造成重大危害,为何没有处方药店也敢卖?大连市医药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处方药来源审核相关体系跟不上,一般门诊也能开出处方药,这就使处方药失去了处方的意义。

  另一方面,在各药店出售的药品中,处方药占了很大一部分。一般药店出售的处方药有四五百种,心血管疾病药物、抗生素等都属于处方药,同时处方药利润也高于普通药品,经营收入约占药店收入一半以上。除个别特许经营的精神类药品处,一般正常的处方药,药店考虑到自身利益,常常没有处方也出售,“冬眠灵”就属于正常的处方药。而如果只有凭医生处方才能够买卖药品,药店与患者会觉得太麻烦。

  从药品监督部门了解到,既然是处方药,销售该药就一定要有医生处方。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药店没有凭医生处方销售处方药属于违法行为,患者可以向药监部门举报投诉,药监部门将对此调查取证,若证据确凿,药监部门将作出处罚决定。如因此处方药造成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患者可以起诉违规出售处方药的药房。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