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中药入药部位新探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草药一般入药只是其植株的一个部位,或根或花或果等。同一植株的不同部位均可入药,往往会有不同的功效,如麻黄的地上部分与麻黄根、桂枝与肉桂、桑叶与桑根等。同一植株过去不作为入药的部位会不会与入药部位含有相同的成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草药一般入药只是其植株的一个部位,或根或花或果等。同一植株的不同部位均可入药,往往会有不同的功效,如麻黄的地上部分与麻黄根、桂枝与肉桂、桑叶与桑根等。同一植株过去不作为入药的部位会不会与入药部位含有相同的成分?会不会具有相同或相似的功效?这一研究近年吸引了不少科研工作者,同时也取得了不少可喜成果。

  葛藤  对葛藤与葛根的化学成分对比研究,证明葛根中的4种活性成分在葛藤中也存在,这些成分是β-谷甾醇、大豆甙元、大豆甙和葛根素。

  麦冬须根  对麦冬须根及麦冬提取物中的主要药效成分(皂甙、甾醇和酚性物质)作化学方法定性和层析分析实验及口服安全性实验,证明二者一致。

  山楂花  对山楂花、叶、果进行活性成分含量测定表明,花中总氨基酸含量最高(52.3微克/千克),其次是叶(22.8微克/千克,),果实最低(6.3微克/千克)。其中花中谷氨酸含量达4.8微克/千克,比叶高2.7倍,比果高15倍;花中矫正心血管疾病患者微量元素失调的苏氨酸为氨基酸总量的15%,叶为4.5%,果实为7.7%;花中治疗缺铁性贫血、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心脏血液循环的氨基酸含量也高于叶和果实。

  党参叶  党参茎叶不但具有党参根中的多种化学物质,而且氨基酸和无机元素的含量比党参根高2~10倍。18种氨基酸中有10多种是人体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其中无机元素检测了12种,它们是钾、钠、钙、镁、铁、钴、铜、锌、锰、硒、钴、镍。党参茎叶中还含有根部没有的机体必须的色氨酸。

  杜仲叶  杜仲叶和杜仲树皮均含有内酯、香豆精及甙、生物碱、还原糖及甙、鞣质及酚性成分、有机酸、挥发油、油酯、树脂、蛋白质、氨基酸及杜仲胶等。二者未发现有显著不同。

  人参果  人参的重要成分人参皂甙在人参果中含量高达20%,约为人参的4倍。其中人参单体皂甙Re的含量为人参主根的50倍。药理实验证明,人参果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调节内分泌功能及促进物质代谢。临床试验证明,人参果皂甙具有抗衰老作用;对老年冠心病患者可增强白细胞存活力和吞噬功能;对中老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减轻疲劳、改善睡眠、增进食欲、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等作用。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