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乱花渐欲迷人眼 一药多名录(三)

来源:《家庭医药》
摘要:(以后我们还将陆续介绍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抗焦虑药物等药物的多名现象。柔红霉素(Daunorubicin):柔毛红霉素、红比霉素、正定霉素、柔红霉素脂质体、枸橼酸柔红霉素、红保霉素、佐柔比星、红比腙、红卫霉素、红保霉素C、红变霉素、盐酸柔红霉素、盐酸正定红霉素、盐酸正定霉素、兰红霉素、盐酸柔比星、柔毛霉素、......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家人或是自己生病了,往往会因为医院治疗费用太高而放弃,而凭借自己的经验或者别人的介绍去买药“自疗”。但是到了药店才发现,自己要买的药不仅品种多而且同一种药的名字也各不相同,就有些发懵:到底该买哪一种呢?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许多药品会因为生产厂家的不同、翻译的不同等,而出现一种药品有一个或者多个别名,从而混淆了人们的眼睛,造成选择的困难,而这些药品的疗效往往是没有多大区别的。

  本刊去年曾经分别介绍过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等药品的多种别名。应读者要求,从本期开始,本刊将陆续再介绍一些有多个别名的常用药品。另外,本文还特地附上第一个中文药名后面的英文或拉丁文,以方便读者更好地选择所需药品。
本期我们首先介绍抗肿瘤药物。(以后我们还将陆续介绍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抗焦虑药物等药物的多名现象。)

  1.柔红霉素(Daunorubicin):柔毛红霉素、红比霉素、正定霉素、柔红霉素脂质体、枸橼酸柔红霉素、红保霉素、佐柔比星、红比腙、红卫霉素、红保霉素C、红变霉素、盐酸柔红霉素、盐酸正定红霉素、盐酸正定霉素、兰红霉素、盐酸柔比星、柔毛霉素、盐酸柔红霉素一海正。

  2.雌莫司汀(Estramustine):癌腺治胶囊、雌芥、雌氮芥、磷雌醇芥、雌二醇氮芥、艾去适、雌莫司汀磷酸钠、癌腺治。

  3.匹莱霉(Peplomycin):丙胺博莱霉素、派莱霉素、硫酸培洛霉素、匹来霉素。

  4.依托泊甙(Etoposide):足叶乙甙、鬼臼乙叉甙、表鬼臼毒吡喃葡萄糖甙、鬼臼酯类、拉司太得、拉司太特、凡毕士、泛必治。

  5.抑那通(Enantone):安怡素、利普普安、醋酸亮氨、酰基辅氨酸、亮丙瑞林、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

  6.顺氯氨(Cisplatin):顺铂、顺一双氯双氨络铂、氯氨铂、施铂锭、威力顺铂、锡铂、顺铂一科鼎、顺双氯双氨洛铂。
(未完待续)

作者: 陈建华/陈闽 2004-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