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非处方药并非“保险药”

来源:www.people.com.cn
摘要:非处方药(英文缩写名为OTC)指不必凭医生方子就可以从药店柜台上买到的药,既然如此,它们必定是安全的。药物的相互作用就是问题之一。有时候一种药物可以干扰了另一种药物的作用,例如常用于胃病的制酸药雷尼替丁或法莫替丁可改变胃的酸度,当它们与抗生素、血液稀释药和心脏病药等联用时可妨碍这些口服药的吸收,使后......

点击显示 收起

  非处方药(英文缩写名为OTC)指不必凭医生方子就可以从药店柜台上买到的药,既然如此,它们必定是安全的。但人们的想法错了。OTC存在的隐患与处方药是相同的,如果过量或不当使用,也会产生许多副作用。

  药物的相互作用就是问题之一。有时候一种药物可以干扰了另一种药物的作用,例如常用于胃病的制酸药雷尼替丁或法莫替丁可改变胃的酸度,当它们与抗生素、血液稀释药和心脏病药等联用时可妨碍这些口服药的吸收,使后者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有时候两种药物联用后作用会增加,例如为了防治血管内血栓,有些病人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或华法林这两种抗凝血药,但如果在服华法林的同时,又不经意地服用了阿司匹林,那么华法林的抗凝血作用就会大大增强而导致出血。另外,有些OTC药物与其他药物联用时,两种药内可能含有同种成分而病人并不知晓,所以就可能存在过量服用的问题,如果病人是过敏体质,情况会十分严重。

  药物的这种隐患不但可发生在使用处方药、OTC、维生素类药物时,甚至某些中药也不例外。例如一位正在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为了治疗抑郁症,自行口服一种中药浸膏,尽管她完全按时服用避孕药,但还是怀孕了。原因是这一浸膏与避孕药同用时能加快雌激素排出,使血液雌激素浓度下降而影响避孕效果。

  所以使用OTC时应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严格按说明用药。现在已有不少药店配备了药剂师,必要时可向他们索取用药信息,切忌自作主张,自行乱服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