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可预测药物副作用的新工具问世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加州大学的一个共同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工具,可通过检视其在人体内所有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来帮助预测药物的副作用。该工具揭示了抗艾滋病药物地拉委定(rescriptor)的副作用,地拉委定在无意中可将治疗目标瞄准一种名为组胺H4的激素受体,从而引发严重的皮疹症状。由北卡罗来纳大学布赖恩·罗斯和......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加州大学的一个共同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工具,可通过检视其在人体内所有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来帮助预测药物的副作用。该工具揭示了抗艾滋病药物地拉委定(rescriptor)的副作用,地拉委定在无意中可将治疗目标瞄准一种名为组胺H4的激素受体,从而引发严重的皮疹症状。  

  由北卡罗来纳大学布赖恩·罗斯和加州大学布赖恩·肖依切特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抗抑郁药物百忧解(Prozac)和帕罗西汀(Paxil)都和β阻断剂相类似,均可用来治疗高血压,这也许可解释这些不同类别的药物间所共有的某些副作用。

  研究人员预测有1800种新的“脱靶”关联(意即药物主治目标之外的作用),他们经过大量试验后已确认了其中的23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在对3665种现有及试验药物和65000多种化合物(可与数百种人体蛋白相结合)进行比较后,研究人员揭示了其相互作用。这些药物和65000种化合物中任何一种之间具有的强烈相似性预示着,它们都可能与相同的蛋白相结合。

  预测药物的副作用是一项并不简单的任务。目前已知人体中有超过1500种与疾病相关的分子,针对这些目标设计的药物往往也会攻击其他类似的结构,从而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研究人员表示,该方法除了使药物毒性反应的筛选变得更容易外,还将使人们寻找现有药物的其他治疗目标成为可能。(冯卫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