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液相色谱仪的使用方法?

来源:www.sepu.net
摘要:液相色谱仪使用操作规程总流程:超纯水冲洗柱——流动相分离样品——超纯水冲洗柱——纯乙睛保存柱1.电源准备打开稳压器电源开关,须待电压指示至220V后,才能开启其他有关设备。2.LC-600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准备试剂:三氟乙酸乙腈(Fisher公司产品色谱纯)超纯水(Millipore超纯水)冰乙酸溶液配置:贮液瓶与流动相的准备A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液相色谱仪使用操作规程总流程:

  超纯水冲洗柱——流动相分离样品——超纯水冲洗柱——纯乙睛保存柱

  1.电源准备

  打开稳压器电源开关,须待电压指示至220V后,才能开启其他有关设备。

  2.LC-600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准备

  试剂:三氟乙酸

  乙腈(Fisher公司产品色谱纯)

  超纯水(Millipore超纯水)

  冰乙酸

  溶液配置:贮液瓶与流动相的准备

  A液0.1%三氟乙酸(三氟乙酸1ml,超纯水999ml)室温保存

  B液60%乙腈(乙腈600ml,超纯水400ml)室温保存

  样品液0.01%乙酸(冰乙酸10l超纯水100ml)室温保存

  泵头冲洗液:精滤后超纯水或者是1%色谱纯甲醇室温保存

  注:贮液瓶应用超纯水淌洗干净,备用。

  流动相溶剂用洁净G4玻沙漏斗精滤除去微小颗粒(目前未滤过溶液)。

  操作者必须清楚并注明A、B贮液瓶盛装为何种溶剂。

  冲洗泵头:用注射管于软塑料管末端抽吸至有水流出,调节流速开关控制流速为20-30drop/min.(目前我们很少冲泵头。)

  ①流动相管道排气

  如果,管道中气泡较多,可通过弹击管道,排除气泡,并逆时针旋转脱气泵活塞使其松动,用注射管于流动相出口的塑料管末端抽吸至管道内气泡排除完全。操作时,我们通常已经打开了脱气机(气泡严重影响分离效果,所以观察管道中液体是否有气泡非常重要。)

  ②开机

  ③进入LC-600高效液相色谱仪操作系统

  ④数据记录的终止与保存

  3.关机

  1)N2000色谱工作站的关闭

  在N2000的主操作界面上分别单击关闭泵、检测器图标,或通过菜单关闭。关闭电脑主机及显示器。将所有使用仪器用布盖好。关闭排气扇、空调与稳压器开关。

  2)清洁卫生

  实验完毕后,打扫仪器室桌面与地面清洁,保持桌面整洁。

  3)仪器使用记录

  记录当天的仪器使用情况于指定记录本上,包括仪器使用起止时间与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并签上操作者的名字.

 

 

作者: 2010-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