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纯水系统常见问答

来源:收集整理
摘要:预处理柱问:在众多的纯水生产装置中,人们往往会在自来水之后紧接着放置一个活性炭柱,活性炭柱的作用是什么。但在纯水生产系统中,其主要作用是去除自来水残留的氯,保护后端昂贵的反渗透膜。问:仅仅活性炭柱足以保护反渗透膜吗。除了氯以外,自来水中还含有钙镁离子以及泥沙和铁锈等颗粒物。...

点击显示 收起

1.预处理柱
问:在众多的纯水生产装置中,人们往往会在自来水之后紧接着放置一个活性炭柱,活性炭柱的作用是什么?
答:活性炭的重要功能是吸附有机物。但在纯水生产系统中,其主要作用是去除自来水残留的氯,保护后端昂贵的反渗透膜。
问:仅仅活性炭柱足以保护反渗透膜吗?
答:不可以。除了氯以外,自来水中还含有钙镁离子以及泥沙和铁锈等颗粒物。而活性炭对这些物质的去除是无能为力的。钙镁离子含量过高会导致反渗透膜表面结垢,极大地影响到它的使用效果。颗粒物,尤其是碎沙石等坚硬的物质,会使反渗透膜有穿孔的风险。一旦穿孔,价值不菲的膜即告报废。
问:如何去除钙镁离子和颗粒物呢?
答:特殊材料做成的高分子聚合物可以有效降低自来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而深层过滤的滤芯可以大量去除可能使反渗透膜面临穿孔风险的颗粒物。
问:上述的技术在所有品牌纯水装置都有被使用吗?
答:目前只有Millipore公司的预过滤装置综合了上述所有的技术。
2.反渗透膜
问:纯水生产装置的反渗透系统的作用是什么?
答:反渗透系统的核心是高分子材料合成的反渗透膜,它巧妙地利用了渗透压的原理。反渗透膜可以截留水中97%以上的离子,99%以上的颗粒物,细菌和分子量>100的有机物,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水处理技术。
问:Millipore公司的反渗透系统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答:一是水流过反渗透膜以后,水中的污染物会在膜表面聚集,久而久之非常容易造成堵塞。
    二是因为通过反渗透膜的水的流速与温度有关,所以系统难以保证稳定的流速。针对膜表面污染物的聚集,Millipore的反渗透系统全部使用切向流技术。切向流可以很好的避免膜的淤塞现象。而独有的温度补偿技术更是开实验室纯水系统之先河。在任何季节,Millipore纯水系统都可以提供恒定的流速。
3.回流系统
问:什么是回流系统?纯水装置为什么采用回流系统?

答:所谓回流系统,是指通过毛细管,压力阀等装置调节,将部分反渗透弃水重新加以利用,让它再一次经过反渗透的过程。
    纯水生产装置使用回流系统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可以显著降低运行成本。
问:反渗透弃水的重复利用是否会对产水水质产生很大影响?
答:不会。尽管部分弃水经回流系统回到反渗透膜前,导致膜前离子浓度增加,同时也使得反渗透产水离子浓度增加。但是这种差异非常小,实验表明当无回流系统的反渗透系统增加回流系统以后,反渗透截留率从98%降低到97.5%,仅下降0.5%,由此可见反渗透弃水的重复利用几乎不会对产水水质造成影响。
问:纯水回流系统如何降低运行成本?
答:
在纯水秘笈第一式我们讲过,进入反渗透膜的水必须先经过Progard柱进行预处理。去除余氯,颗粒物和钙镁离子。即就是说,反渗透弃水中虽然离子浓度高,但是却不含有余氯,颗粒物和钙镁离子。反渗透弃水回流系统将大大减轻Progard柱的压力。例如一个带有回流系统RiOs16,产水速度为16升/小时,进水速度为41升/小时,如果没有回流,在同样的产水速度下,系统进水速度则需要106升/小时。而所有的进水都需要经过Progard纯化。这也就意味着有回流系统的RiOs16的运行陈本仅相当于其它厂家没有回流系统的40%。
4.连续电去离子技术(EDI)
问:什么是EDI?

答:EDI(Electrodeionizaion)又称连续电去离子、填充床电渗析或电除盐,1987年密理博首先将EDI商品化,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纯水、超纯水制备,是纯水生产技术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的进步。该技术巧妙地将电渗析技术和离子交换技术相结合,通过阴、阳离子交换膜对阴、阳离子的选择性透过作用与离子交换树脂对离子的交换作用,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实现离子定向迁移,从而完成水中离子的去除,同时水电解产生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可对离子交换树脂进行再生,因此不需酸碱化学再生而能连续制取纯水。
问:密理博纯水系统中的EDI模块较之于普通的EDI有何独到之处?
答:密理博纯水系统中所用的革新型的EDI模块(又称为Elix模块)较之于普通的EDI又增加了以下三方面特点:
      浓缩水层中加入离子交换树脂以降低其电阻值,从而减少
      EDI模块的电力需求,同时加快了弱电解质离子的迁移速度,显著提高了模块的除盐率。
      阴极一侧加入碳珠。由于阴极会产生OH-,导致阴极附近pH值升高。在碱性环境下,钙镁离子易于和碳酸根离子反应,形成沉淀物并于阴极表面结垢。碳珠通过增加阴极表面积降低阴极一侧的pH值,从而降低结垢风险(专利技术)。
      独特的离子交换膜,通道分布以及热溶成型技术,保障产品安全可靠(专利技术)。
问:EDI较之于DI有哪些优点?
答:EDI较之于DI主要有以下优点:
      产水水质高纯稳定
      不会出现因离子交换树脂饱和而引起的水质劣化
      运行维护成本更低
      EDI中的离子交换树脂会在弱电作用下连续再生
      操作维护简单方便
      无需频繁采用强酸强碱对离子交换树脂进行再生
      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无强酸强碱废液排放,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5.储存系统
问:为什么要重视纯水水箱呢?
答:
这是因为纯水在存储过程中极易受到二次污染。比如,水箱的制造工艺和外形设计不当会导致水箱内部滋生细菌,形成难以去除的菌膜。同时,水箱材质的溶出物会造成纯水的二次污染。另外,空气中的CO2、细菌、颗粒等污染物一旦溶进水中也会造成污染。
问:如何防止细菌繁殖,抵御菌膜?
答:对付菌膜:A.S.M自动清洁模块
      与水箱上盖可合为一体的ASM直接通过主机控制,可设置三个运行程序,每天可运行30分钟。可以灭活水箱中99.9%的细菌。
      与ELIX系统中紫外联合灭菌,效果非常明显。
      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可以同时在保证水质不变的情况下对水箱内的存水进行除菌消毒。
问:Millipore的完善水箱有哪些独特的设计呢?
答:
结合最新科技及严谨的设计理念,Millipore水箱采用:
      自动清洁模块,定期紫外灯照射,降低细菌水平
      空气过滤器,有效防止外界空气污染
      圆柱型全封闭设计,完全无死角
      圆锥形底部及最低点排水保证水箱排水安全
      世界领先吹塑工艺制造,一次成型,保证内壁的光滑,
      有效避免菌膜附着
      高密度低溶出的PE材料制造,有效降低低纯水的二次污染

作者: 2008-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