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影响过滤效率的因素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摘要: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影响过滤效率的因素影响纤维过滤器过滤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微粒直径、纤维粗细、过滤速度和填充率微粒形状、尺寸的影响。多分散性微粒通过空气过滤器时,由于各种效应的作用,粒径较小的微粒在扩散效应的作用下,在滤材上沉积,当粒径由小到大时,扩散效率逐渐下降。粒径较大的微粒在拦截和惯性效应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影响过滤效率的因素影响纤维过滤器过滤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微粒直径、纤维粗细、过滤速度和填充率微粒形状、尺寸的影响。多分散性微粒通过空气过滤器时,由于各种效应的作用,粒径较小的微粒在扩散效应的作用下,在滤材上沉积,当粒径由小到大时,扩散效率逐渐下降;粒径较大的微粒在拦截和惯性效应的作用下在纤维上沉积,当粒径由小到大时,拦截、惯性效率逐渐增大。所以与微粒的粒径有关的效率曲线就有一个最低点,在此点的总效率最低或穿透率最大,这一点双人双吹风淋室被称为最易穿透粒径或最大穿透粒径(MPPS,是MOSTPENETRATINGPARTICLESIZE的缩写)或最低效率直径。

    许多实验证明,对不同性质的微粒、不同的纤维滤层、不同的过滤速度,最低效率粒径是变化的,在大多数情况下,纤维过滤器的最大穿透粒径为0.1—0.4rim。(MPPS)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性能参数,得到了MPPS效率的数据,并使过滤器具有保证这点粒径的捕集效率,则对其余粒径的微粒就能可靠地捕集了。

    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在1999年制定并颁布了EN1882标准,该标准是基于MPPS效率的高效过滤器(HEPA)和超高效过滤器(ULPA)扫描测试和分级的最新标准。通常空气中的微粒的形状是不规则的,而对不锈钢风淋室纤维过滤的实验或进行理论计算时常常采用球形微粒,由于球形微粒与纤维滤料接触时的接触面积比不规则形状微粒要小,所以实际上的不规则形状的微粒的沉积几率较大,球形粒子具有较大的穿透率,因此,实际过滤效率会略高于实验或计算值。纤维尺寸和形状的影响。较少的纤维直径具有较高的捕集效率,所以在选择滤料时一般都希望选用较细的纤维,但由于纤维直径越细,通过纤维滤层的气流阻力越大,这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通常认为纤维断面形状对过滤效率影响不大。过滤速度的影响。每一种过滤器具有最大穿透粒径,同样每一种过滤器也有自身的最大穿透滤速。一般随着过滤速度的增大,扩散效率下降,惯性和惯性效率增大,总效率则先下降,随后上升。滤速在2.Scm/s时,过滤效率将会提高近一个数量级,但是过滤器的过滤面积则需增大1倍或流过的风量需减少一半。过滤器纤维层填充率的影响。若增大纤维滤料的填充率,则纤维层的密实度随之增大,风淋传递窗流过的气流速度将会提高,扩散效率下降,惯性和拦截效率增加,总效率得到提高,但过滤器阻力降增大,一般不采用增大填充率来提高过滤效率。气体温度、湿度的影响流过纤维过滤层的气体温度升高时,扩散效率增大,但因温度升高,气体黏度增大,微粒的沉降率下降,并且阻力降增加。

    实验表明,当流过的气体的湿度提高时,微粒容易穿透纤维滤层,过滤效率下降。容尘量的影响。随着纤维表面沉积的微粒增多,容尘量增大时,通常过滤效率将随之提高,但是纤维滤层容尘量的增大,由于积尘的阻碍,过滤器的阻力增大。实际上,现在过滤器的应用中均按未积尘时的过滤效率考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