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氨基酸的薄层层析

来源:www.sepu.net
摘要:【实验原理】聚酰胺薄膜层析是6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层析方法,特别适用于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分析。聚酰胺薄膜是在涤纶片基上涂上一层锦纶制成的。如酚类(黄酮类、鞣质)和酸类(氨基酸、核苷酸)能以其羟基与酰胺键的羰基形成H键。在层析过程中,当样品随流动相通过聚酰胺薄膜时,由于聚酰胺与各极性分子产生H键......

点击显示 收起

【实验原理】

聚酰胺薄膜层析是6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层析方法,特别适用于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分析。具有灵敏度高、分辨率强、操作方便快捷等特点。
聚酰胺是一类化学纤维素原料,即锦纶(尼龙)。由乙二酸和乙二胺聚合而成的,称锦纶66。


由于分子中含有大量的酰胺基团,故称聚酰胺。聚酰胺薄膜是在涤纶片基上涂上一层锦纶制成的。聚酰胺对许多极性物质有吸附作用,这是由于聚酰胺的-C=O和-NH- 能与被分离物质的一定基团形成H键。如酚类(黄酮类、鞣质)和酸类(氨基酸、核苷酸)能以其羟基与酰胺键的羰基形成H键。在层析过程中,当样品随流动相通过聚酰胺薄膜时,由于聚酰胺与各极性分子产生H键吸附能力的强弱不同,从而可将样品中各成分分离。
物质分离后,层析点在图谱上的位置,即在滤纸上的移动速率,用Rf来表示。

作者: 2010-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