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三种木香的气相色谱法鉴别与系统聚类分析

来源:杭州奥希科技有限公司
摘要:摘要:目的鉴别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法,毛细管柱:HP25(0。结果:在选定色谱条件下,建立了稳定可控的药材气相色谱图。结论:应用气相色谱法与系统聚类法鉴别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是可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鉴别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法,毛细管柱:HP25(0.32mm×0.25μm,30m);载气:N2(99.999%);检测器:氢火焰。结果:在选定色谱条件下,建立了稳定可控的药材气相色谱图;应用系统聚类法可分为三类。

  结论:应用气相色谱法与系统聚类法鉴别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是可行的。

  木香为常用中药,功能行气止痛,用于胸脘涨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川木香为习用品,功能行气止痛,用于胸脘涨痛,肠鸣腹泻,里急后重,两胁不舒,肝胆疼痛等症,土木香为少常用中药,功能健脾和胃,调气解郁,止痛安胎,从功能上看,木香与川木香较为接近,而土木香则有所不同。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木香应为菊科植物木香AucklandialappaDecne的干燥根;川木香应为菊科植物川木香Vladimiriasouliei(Franch.)Ling或灰毛川木香Vladimiriasouliei(Franch.)Lingvar.cinereaLing的干燥根。中国药典2000年版除在木香项下规定有木香烃内酯的含量测定项外,其余二者均未规定含量测定而仅有鉴别项,另外川木香也含有部分木香挥发性成分,对药材尚有外观性状可以帮助判断,而对中成药中的木香与川木香的鉴别仅通过1或2种对照品恐难作出判断,因而对中成药中的木香、川木香与土木香的鉴别有进行进一步研究的需要。

  近年来聚类分析(clusteringanalysis)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药物分析领域,这是利用数学手段对一群事物按其“属性”进行分类的方法。聚类分析作为一种定量方法,从数据分析的角度给出了一个更准确、细致的分类工具,目前在药物分析领域也有所应用。

  由于以上三类药材与饮片均含挥发性成分,所以采用气相色谱法以上三者的药材与饮片为研究对象,对得到的色谱图进行了系统聚类研究,以期为三种木香的鉴别提供新的方法,为中成药中三种木香的鉴别提供依据。

  1、材料与仪器

  试样:木香(921-200104)、川木香(1091-200001)、土木香(1090-200001),以上对照药材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其余样品均由本所中药标本室提供(均经作者依据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及《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南方协作组第二册鉴定).

  仪器:Agilent6890N气相色谱仪;氢火焰检测器;载气为高纯氮气(99.999%);色谱柱为HP25毛细管柱(0.32mm×0.25μm,30m);AgilentChem化学工作站(A.08.03)。

  试剂:甲醇为分析纯(批号:20030514,杭州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2、实验方法

  2.1色谱条件

  分流进样,分流比20∶1,进样口温度200℃(程序升温:70℃,5分),10℃/min升温到200℃,200℃保持12min。进样量均为1μL。

  2.2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以上各样品(过2号筛)约0.5g于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0mL,室温放置24h,取上清液为供试品溶液,进样测定即得色谱图。

  2.3GC色谱图的建立与相对面积的计算

  根据供试品色谱图中各拖尾峰(tailingpeak)。前者少见。>色谱峰的保留时间排序,在每个保留时间下都有一个相对面积值(RA)。RA=Ax×100/rA。RA为相对面积值。Ax为某个峰的面积,rA为总基线构成之面积称峰面积。A=×σ×h=2.507σh=1.064Wh/2h>峰面积。供试品的保留时间与相对面积值。

  3、结果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对取得的GC数量化特征进行了系统聚类分析(采用medianclustering、欧氏平方距离),分析过程。

  4、讨论

  4.1实验采用了GC法进行色谱分离,塔板数按保留时间为24.337min的峰计为436854,一次进样可得较多的色谱峰(18个样品中共计有50个不同保留时间的峰应用到聚类分析中),分离分析的效率较高,且其保留时间相对稳定,得到的气相色谱图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可控性。

  4.2供试品色谱图在数据处理时除去了溶剂峰,因此总峰面积以5min到33min的所有色谱峰的峰面积计算。

  4.3实验中分别试验了以不同起始温度、不同升温速率、不同终点温度为色谱条件,结果以70℃保持5min,再10℃/min升温到200℃,200℃保持15min为佳,可满足实验要求。

  4.4有关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的鉴别与其中所含化学成分的含量测定,已有较多的相关报道,通过对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挥发性成分的分析,说明采用气相色谱法可以满足鉴别木香、川木香及土木香的要求。

  4.5由实验聚类图可以看出,可分为三类,其中3,10,13号木香样品为一类,而4,11号土木香聚为一类,与实验预想一致,但有部分木香样品(5,6,7,15,16,17号样品)与川木香(1,2,8,9,12,14,18号样品)聚为一类,考察木香样品的外观性状,3,10,13号木香的断面颜色较其他木香样品为深,且气味更为浓烈。5,6,7,17号木香样品的真实来源为何处已无法确知,但明确来源的两份木香样品(15,16号)均与川木香(12,14,18号)聚在一起,其原因是否与木香引种四川后改变生长环境有关,尚待实验研究;提示在挥发性成分的成分种类与含量上,与原产云南的木香已有差异,可否作为木香药用,还有待结合成分分析、药理作用等。

作者: 2010-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