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四极杆质谱法检测牛奶中磺胺类抗生素的残留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两性磺胺类化合物被广泛运用于畜牧产业中,作为有效的抗生素在治疗细菌和原生动物感染领域已占居重要地位。为了提高动物的抗病性,其也被广泛的应用于动物饲养的过程中,从而造成了牛奶中抗生素的残留,危害人类健康。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近几年来,检测者越来越注重多残留的同时检测。在欧盟,2377/90/EEC中规定牛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两性磺胺类化合物被广泛运用于畜牧产业中,作为有效的抗生素在治疗细菌和原生动物感染领域已占居重要地位。为了提高动物的抗病性,其也被广泛的应用于动物饲养的过程中,从而造成了牛奶中抗生素的残留,危害人类健康。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近几年来,检测者越来越注重多残留的同时检测。
  在欧盟,2377/90/EEC中规定牛奶中总磺胺类药物的最大残留量为100ng/kg,现今测定牛奶中磺胺残留的方法有微生物检验法和理化检验法。如纸片法(PaperDisc,PD)和氯化三苯基四氮唑法(Tripheyetetrazoliumchloride,TTC),然而,此两种方法测定时间长,结果误差大。GC-MS法是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测定磺胺类抗生素的良好方法,但为了提高其灵敏度需要进行柱前衍生化处理,操作较为烦琐。LC-MS法使用支撑式液膜萃取、超滤等前处理方法成功的应用于牛奶中多磺胺的测定。然而由于实验室的差异性,此类方法并非能够广泛应用于实验室测定。
  与动物组织中的肌肉、肝脏、肾等生物基质不同的是,牛奶中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由于牛奶中各种分子量大小的蛋白质的存在,直接沉淀法很难除净样品中的蛋白质。本研究依靠液液萃取和固相萃取去除了牛奶中蛋白质,实现了样品与杂质的分离,建立了一个同时测定23种磺胺的普遍,实用检测方法。

    全文下载

作者: 未知 2009-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