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猫人参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药猫人参的低极性化学成分。方法GC-MS的色谱条件:柱温,从60℃开始,保持2min,以20℃/min的速度升到300℃,并保持5min。结果经毛细管色谱分析,共分离出41个峰,并确认其中31种成分,应用色谱峰面积归一法分析各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含量较高的成分有22,23-二溴豆甾醇乙酯(15。结论猫人参低极性组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中药猫人参的低极性化学成分。方法GC-MS的色谱条件:柱温,从60℃开始,保持2min,以20℃/min的速度升到300℃,并保持5min;气化温度为250℃;载气为高纯度氦气,流量1.0ml/min。质谱条件:EI离子源,电子能量70eV,离子源温度200℃。结果经毛细管色谱分析,共分离出41个峰,并确认其中31种成分,应用色谱峰面积归一法分析各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含量较高的成分有22,23-二溴豆甾醇乙酯(15.20%)、三环[4.1.1.0(2,5)]辛烷(8.58%)、正十六烷酸(6.10%)等。结论猫人参低极性组分复杂,其药理作用有待于深入研究。

  【关键词】  猫人参 化学成分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with low polarity in roots of Actinidia valvata Dunn.MethodsConstituents with low polarity were identified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data with Focus DSQ GC–MS system. The GC conditions were as follows: column, VF-5ms(30m×0.25mm,0.25μm,VARIAN Company); carrier gas (N2) flow rate, 1.0 ml/min; temperature program, isotherm 2 min at 60°C, 20°C /min gradient to 300°C, isotherm 5 min; injection temperature, 250°C; detector temperature, 200°C. The EI was 70eV. ResultsForty-one chromatographical peaks were separated and 31 chemical constituents were identified, including 22,23-dibromostigmasterol acetate (15.20%), tricyclo[4.1.1.0(2,5)]octane (8.58%) and n-hexadecanoic acid (6.10%) , and so on.Conclusion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with low polarity in roots of Actinidia valvata Dunn is very complicated and its pharmacological action remains to be further studied.

  Key words: Actinidia valvata Dunn;   Chemical constituents;   GC-MS

  猫人参为猕猴桃科植物对萼猕猴桃Actinidia valvata Dunn的根,收载于《中药大辞典》及《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1,2]。猫人参主产于浙江、江西等地,其味苦,性寒,归肺、胃经,具有解毒消肿、祛风除湿的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消化道肿瘤肺癌深部脓肿、骨髓炎、风湿痹痛,是华东地区常用大宗药材[3~6]。尽管猫人参用药历史较长,但目前未见关于猫人参的化学成分研究的报道。本文采用GC-MS方法对猫人参中低极性组分进行分析,为猫人参资源的深度开发奠定基础。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Focus DSQ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美国热电公司),VF-5ms石英毛细管柱(30 m×0.25 mm,0.25 μm),DL-720超声仪(上海之信仪器有限公司)。

  1.2 试剂

  二氯甲烷、甲醇均为AR级,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产品。

  1.3 材料

  猫人参药材于2006 -09采集于浙江磐安,并经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郑汉臣教授鉴定。

  2 方法

  2.1 分析条件色谱条件:柱温,从60℃开始,保持2 min,以20 ℃/min的速度升到300℃,并保持5 min;气化温度为250℃;载气为高纯度氦气,流量1.0 ml/min。质谱条件:EI离子源,电子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00℃。

  2.2 样品测定称取干燥的猫人参药材粗粉50 g,以8倍80%乙醇提取3次,1.5 h/次,减压回收乙醇至1 g/ml混悬液,加等体积的石油醚萃取3次,减压回收石油醚至干,继以二氯甲烷5 ml,超声提取0.5  h,提取液以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1.0 μl进样,分流比30∶1,所得各组分的质谱数据入NIST数据库进行检索,同时利用面积归一化法从总离子流图中计算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

  3 结果

  采用GC-MS方法对猫人参的低极性化学成分进行分析,经毛细管色谱分析分离出41个峰,其总离子流图见图1。对总离子流图中的各峰经质谱扫描后得到质谱图,经计算机质谱数据库检索各色谱峰的质谱裂片图,并结合相关文献,分别对各色谱峰加以确认,共确认出其中31种成分,按面积归一化法确定各组分相对含量。结果见表1。表1  猫人参化学成分GC-MS分析结果(略)

  4 讨论

  目前,临床及实验表明很多中药具有确切的抗肿瘤作用,但由于其化学成分并不清楚,是制约中医药抗肿瘤药理研究及获得国际认同的瓶颈所在[7]。近年来,我们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表明猫人参具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并且对免疫功能无不良影响,但其化学成分未见深入研究报道[8,9]。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猫人参低极性组分复杂,其中22,23-二溴豆甾醇乙酯、三环[4.1.1.0(2,5)]辛烷及豆甾醇、正十六烷酸含量较高,分别为15.20%,8.58%,6.10%。目前,猫人参低极性组分的药理作用,仍有待于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 中药大辞典[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 2205.

  [2]上海市卫生局. 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M] . 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1994: 143.

  [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第三册)[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 546.

  [4]来平凡,章红燕. 浙江地区习用中药猫人参研究进展[J]. 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2, 26(1):77.

  [5]浙江药用植物志编写组.浙江药用植物志(下册)[M]. 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284.

  [6]王忠壮, 宋嬿, 胡晋红, 等. 藤梨根与猫人参的性状鉴别及其临床应用[J]. 药学服务与研究, 2005,5 (2): 134.

  [7]吴孟超. 中医药在肝癌防治中的作用、地位和存在的问题[J]. 中西医结合学报, 2003, 1(3):163.

  [8]万旭英, 张晨, 凌昌全, 等. 猫人参注射液抗肝癌作用和对免疫功能的影响[J]. 浙江中医学院学报, 2004, 28(4): 56.

  [9]张亚妮, 刘岭,凌昌全. 猫人参有效部位对小鼠移植性肿瘤H22的抑制作用及机制探讨[J]. 中国中药杂志, 2006, 31(11): 918.

 

作者: 未知 2009-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