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产地的夏枯草中熊果酸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夏枯草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的分析方法,研究不同产地夏枯草中熊果酸的含量差异。结果不同产地资源的夏枯草药材中熊果酸含量有明显的差异,其中以四川峨眉产的夏枯草中熊果酸含量最高,其次为浙江磐安产的。结论该结果可为评价不同产地夏枯草药材质量,为选育出夏枯草的优良品种提供依据。【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夏枯草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的分析方法,研究不同产地夏枯草中熊果酸的含量差异。方法色谱柱为迪马钻石Diamonsil C18分析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0.04 mol/L磷酸二氢钠∶乙腈(体积比为20∶80);检测波长210nm;柱温35℃。结果不同产地资源的夏枯草药材中熊果酸含量有明显的差异, 其中以四川峨眉产的夏枯草中熊果酸含量最高,其次为浙江磐安产的。结论该结果可为评价不同产地夏枯草药材质量,为选育出夏枯草的优良品种提供依据。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 夏枯草 熊果酸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L.的干燥果穗。味苦、辛寒,有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等功效[1]。 夏枯草主要含有三萜及其苷类、甾醇及其苷类、黄酮类、香豆素、有机酸、挥发油及糖类等成分。具有降压、降糖、抗菌、抗炎、抗过敏及抗病毒等作用[2,3],在我国主产于湖南、安徽、浙江、江苏。本实验采用HPLC法同时测定不同产地夏枯草中熊果酸含量,通过比较不同产地夏枯草的质量,为合理利用该药用植物资源及评价不同产地夏枯草的质量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Aglient HP1100 高效液相色谱仪(安捷伦),二极管阵列检测器(DAD);熊果酸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为色谱纯,水为高纯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夏枯草药材分别从浙江景宁、浙江磐安、四川南充、四川峨眉、浙江乐清、重庆彭水、重庆南川采集或收集,经鉴定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干燥果穗。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迪马钻石Diamonsil C18分析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0.04 mol/L磷酸二氢钠(用5%磷酸调节pH至2.80)∶乙腈(体积比为20∶8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10 nm;柱温35℃;进样量20 μl。

  2.2   样品液的制备

  2.2.1   标准溶液的配制称取熊果酸标准样品2.57 mg,置于25 ml容量瓶中,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得含熊果酸0.102 8 mg/ml的标准溶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称取样品粉末(过2号筛)2 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入乙醚50 ml,浸泡过夜,加热回流6 h,蒸干溶剂,残渣用甲醇溶解并转移至10 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精密量取1 ml,置1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3  方法学考察

  2.3.1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该对照品溶液2,5,10,15,20,25,30,40 μl, 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为纵坐标,熊果酸进样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并计算回归方程:Y = 542.626 3X -7.214 3,相关系数r=0.999 98。表明熊果酸在0.2~40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3.2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熊果酸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5次,20μl,考察测定的精密度,熊果酸峰面积积分值分别为1 096.6,1 092.8,1 089.9,1 107.5,1 100.1。平均值为1 097.38,相对标准偏差为0.62%。

  2.3.3  重复性实验取同一批号的夏枯草6份,依上述条件测定含量,样品熊果酸含量分别为2.519 7%,2.489 6%,2.704 7%,2.659 5%,2.667 8%,2.613 2%,相对标准偏差为3.32%,表明方法的重复性较好。

  2.3.4  稳定性实验取同一标准品溶液,室温下放置,分别在0,24 h进样20 μl测定,熊果酸峰面积积分平均值分别为1 095.9,1 097.4。表明样品溶液在室温下比较稳定。

  2.3.5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已知含量的夏枯草样品,分别添加熊果酸对照品后,同上述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3.6  样品测定 按上述条件测定所采集自浙江、重庆、四川等地的夏枯草样品中熊果酸含量。结果见图1~2及表2。

  图1  对照品HPLC图(略)

  图2  样品HPLC图(略)

  3  讨论

  3.1   提取条件的选择实验中以熊果酸的含量作为考察指标,筛选并确定最佳提取方法,比较不同提取溶剂(甲醇、乙醇、乙醚)索氏提取、不同提取时间(2,4,6,8 h)对熊果酸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以乙醚为溶剂提取效果最好,6 h已基本提取完全,故采用乙醚索氏提取6 h。

  表2  不同产地夏枯草中的熊果酸含量(略)

  3.2  流动相的选择  曾考察了用甲醇作流动相,但熊果酸峰与杂质峰不能分离,所以改作乙腈作流动相。曾用不同比例的乙腈与水作流动相,但峰形不佳,可能是熊果酸有部分解离的缘故。所以改用0.04 mol/L磷酸氢二钠,用5%磷酸调pH值,用pH值分别为2.6,2.7,2.8和2.9等4种缓冲盐溶液,在pH 2.6和2.7两种条件下,表现为基线不稳,噪声大,而2.8与2.9两种pH值条件下,又以pH为2.8时峰形较好,熊果酸的保留时间为21.9  min。

  《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夏枯草项下规定,按干燥品计算,原药材含熊果酸的总量不得少于 0.12%[1]。从上述测定结果可见,所选不同产地的药材均符合《中国药典》标准。但是不同商品夏枯草中有效成分含量差异显著,四川峨眉产的夏枯草中,熊果酸含量最高,四川南允熊果酸含量最低。分析主要影响因素可能是不同遗传基础和生态环境(光照、气候、土壤)的不同所致。所以加强药材来源管理和对药材质量控制是很有必要的。该研究结果为评价不同产地夏枯草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78.

  [2] 李传健,王厚龙,孙桂林,等.夏枯草药用及栽培技术[J].人参研究,2006,3:44.

  [3] 孙维广,廖慧丽,叶志明,等.夏枯草化学及药理研究概况 [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3,10(8):86.

 

作者: 未知 2009-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