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朱砂莲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朱砂莲挥发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从朱砂莲中提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法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用归一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分离得52个化学组分峰,并确定出其中30个化学成分,占挥发油总数的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分析朱砂莲挥发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从朱砂莲中提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法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用归一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分离得52个化学组分峰,并确定出其中30个化学成分,占挥发油总数的90.5%。结论朱砂莲挥发油中主要成分是亚油酸、棕榈酸、9十八碳烯酰胺、邻苯二甲酸丁酯等。

  【关键词】  朱砂莲 挥发油 气相色谱 质谱法

  朱砂莲Aristolochia tuberosa C. F. Liang et S. M. Huang为马兜铃科植物[1],多年生藤本,分布于广西、四川等地,被民间广泛用于治疗喉痛、腹痛、胃痛、肠炎、蛇虫咬伤等,特别是镇痛效果良好。在四川乐山等地被广泛使用,只需磨细用水冲服即可。有关朱砂莲化学成分研究报道甚少,仅分离出马兜铃酸、马兜铃内酰胺等极少数成分[2,3]。马兜铃科植物所含马兜铃酸成分,对肝、肾有毒副作用[4]。如要安全使用此科药用植物,应对该植物的组成有较全面的理解,并提炼出其有效成分,以减少毒副作用。我们通过水蒸气蒸馏提取出朱砂莲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并比较了两种产地朱砂莲挥发油成分,为开发利用朱砂莲这一药用资源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1  仪器与原料

  美国HPGC6890/MS5973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乙醚试剂为分析纯,实验用朱砂莲采自四川乐山。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提取与分离选用朱砂莲根块磨碎,按常规水蒸气蒸馏法带出挥发组分,所得水油混合物用乙醚萃取,挥发干燥后为黄色透明油状液体,具有强烈的中草药味。

  2.2  分析条件

  2.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HP-5MS(30 m×0.25 mm)弹性石英毛细管柱,载气为氦气。气化室温度260℃,接口温度220℃,程序升温50℃6℃/min→140℃13℃/min→230℃(保持5 min)。

  2.2.2  质谱条件EI电离源,电子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30℃;扫描质量范围为30~400 amu。质谱检索标准库为NBS库。

  3  结果

  按上述实验条件,对朱砂莲进行测定,获得了满意的分离。化合物的定量按峰面积归一化,成分鉴定是根据GC/MS联用所得的质谱信息,应用美国NBS标准谱库检索与标准谱图对照,分析确定了朱砂莲挥发油中的部分化学成分。结果见表1。

  4  讨论

  分析结果表明,乐山朱砂莲的主要成分为亚油酸(相对含量为32.7%),棕榈酸(相对含量为19.2%),9-十八碳烯酰胺(相对含量为5.8%),邻苯二甲酸丁酯(相对含量为4.7%),2,4,5-三甲基-1,3-二氧戊环(相对含量5.0%)等。

  朱砂莲中的主要挥发性成分,如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具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及降低血液黏稠性等功效,它还有营养脑细胞,调节植物神经,使皮肤光滑细腻的作用[5]。亚油酸和十六碳酸均具有抗微生物的作用,对某些细菌有抑制作用[6]。但朱砂莲中亦含有苯、乙苯、二氯苯等苯系毒性物质。加上其所含大量的马兜铃酸,故使用这种药物时,会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现在各国对药物的成分含量均有严格的规定,为发挥朱砂莲良好的镇痛性能,对其有效成分的研究还需深入进行。

  表1  朱砂莲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分析结果(略)

  【参考文献】

  [1] 梁畴芬.广西马兜铃科志[J].植物分类学报,1975,13(2):10.

  [2] 朱大元,王保德,黄宝山,等.朱砂莲化学成分的研究I.朱砂莲素和朱砂莲苷的结构[J].化学学报,1983,41(1):74.

  [3] 李 宏,坂神洋次,丸茂晋吾,等. 四川朱砂莲的化学成分研究[J].植物学报,1995,37(9):745.

  [4] 丁林生,楼凤昌. 马兜铃属(Aristolochia)植物的化学成分[J].中草药,1983,14(9):40.

  [5] 刘军海,崔庆新,程 霜. 牛蒡籽油理化特性及脂肪酸组成的研究[J].中国油脂,2000,2:51.

  [6] M.F. Feldlaufer, D.A. Knox, W.R. Lusby et al.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fatty acids against Bacillus larvae, the causative agent of American foulbrood disease[J].Apidologie, 1993,24(2):95.

 

作者: 未知 2009-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