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青蒿挥发油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青蒿挥发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从青蒿中提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用归一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分离得51个化学组分峰,并确定出其中43个化学成分,占挥发油总数的9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分析青蒿挥发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从青蒿中提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用归一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分离得51个化学组分峰,并确定出其中43个化学成分,占挥发油总数的98.9%。结论青蒿挥发油主要成分为甜没药萜醇 (Bisabolol,23.47%)、甜没药萜醇氧化物B (Bisabolol oxide B,11.31%)、甜没药萜醇氧化物A (Bisabolol oxide A,6.27%)、反-橙花叔醇 (Trans-Nerolidol,10.04%)等。

  【关键词】  青蒿 挥发油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e volatile oil from Artemisia annua L. MethodsThe volatile oil was extracted from Artemisia annua L. by steam distillation.The components of the volatile oil were separated and identified by GC-MS. The relative content of each component was determined by area normalization. ResultsFifty-one kinds of components were separated. Among them, forty- three components were identified, accounting about 98.9%  of the total volatile oil. ConclusionThe main components in the volatile oil of Artemisia annua L. are Bisabolol(23.47%),Bisabolol oxide B(11.31%),Bisabolol oxide A (6.27%)  and Trans-Nerolidol(10.04%) ect.

  Key words:Artemisia annua L.;   Volatile oil;   GC-MS

  中草药青蒿,学名黄花蒿Artemisia annua L.,属菊科春黄菊族蒿属植物,为一年生草本植物,临床上常以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等功效,用于治疗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湿热黄疸等疾病。原产于中国,现澳大利亚、阿根廷、保加利亚、法国、美国等许多国家均有栽培[1]。

  青蒿中化学成分分为四类:挥发油、倍半萜、黄酮和香豆素[2]。其中倍半萜类化合物研究较多,从中可以分离出多种倍半萜内酯,其中之一青蒿素(Artemisinin)是一种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在救治凶险的脑型疟疾方面具有高效、速效、低毒、使用安全等特点,是国内外公认的抗疟药物,但其中挥发油少有研究。河西走廊生长大量的野生青蒿,该地区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特征,气候干燥,气温日差较大,光照充足,对植物生长极为有利[3]。为了进一步研究河西走廊产青蒿的化学成分,开发利用野生自然资源,笔者对该属植物青蒿的挥发油进行了研究,从其干燥地上部分的挥发油中分离鉴定出了43种成分,发现其中甜没药萜醇 (Bisabolol)及其氧化物的含量较高,具有开发和应用价值。本实验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河西走廊野生青蒿挥发油成分,然后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计算机系统进行定性分析,再以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了各组分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4]。

  1  仪器与试药

  GC-MS(TRACE GC2000气相,DSQ质谱,THERMO TR-35MS 毛细管柱,30 m × 0.25 mm,0.25 μm film。Xcalibur处理软件);实验用青蒿采自甘肃省河西走廊祁连山脚,经笔者鉴定为野生青蒿,凭证标本存化学成分研究室植物标本室。本实验取秋季花盛开后割取地上部分,阴凉处自然风干待用。

  2  方法与结果

  2.1   挥发油的提取  将干燥的青蒿粉碎后,取粉末500 g,按2005年版《中国药典》Ⅰ部附录方法提取,得到有特殊浓香气味的挥发油,无水硫酸钠干燥,收率约0.70%。

  2.2   GC-MS分析条件

  2.2.1  气相色谱条件载气为氦气(99.99%),流速为1 ml/min,进样量为1 μl。进样口温度220℃;程序升温,45℃保持1 min,再以15℃/min升至280℃稳定5 min;传输线温度250℃。

  2.2.2  质谱条件电离方式为EI源,源温250℃,电离电压为100ev,质量范围m/z 38-400 全程扫描。质谱检索标准库为NIST库。

  2.3   实验结果 将总离子流图中各峰经质谱扫描后得到质谱图,通过Xcalibur工作站NIST标准质谱图库进行检索分析,鉴定了含量较多的43个成分,采用峰面积归一定量法,求得它们的各化学成分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见表1)。

  3  讨论

  通过GC-MS技术,共分离鉴定了43种组分的化学结构与相对含量,鉴定成分占总组分相对含量的98.9%。河西走廊野生青蒿中挥发油成分主要为萜类及其含氧衍生物。从相对含量的高低可以看出,甜没药萜醇 (Bisabolol,23.47%)、甜没药萜醇氧化物B (Bisabolol oxide B,11.31%)、甜没药萜醇氧化物A (Bisabolol oxide A,6.27%)、反-橙花叔醇 (Trans-Nerolidol,10.04%)等为其主要成分。

  挥发油主要成分甜没药萜醇又名红没药醇,具有消炎、灭菌、愈合溃疡、溶解胆结石等药效的护肤作用,也可作为空气清香剂的主要成分,不仅在医药工业,而且在香料、香精和化妆品中应用广泛[5]。它还可用于口腔卫生产品中,如牙膏和漱口水中。

  青蒿的挥发油有兰草花香味。用青蒿粉作为磨擦剂或护理剂制备的牙膏对除口臭、除口腔异味有特效,且口气倍感清新、持久,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表1  青蒿挥发油化学成分分析结果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37.

  [2] 杨 云,张 晶,陈玉婷,等.天然产物化学成分提取分离手册[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439.

  [3] 王素萍,宋连春,韩永翔,等.河西走廊地区气候和绿洲生态研究的若干进展[J].干旱气象,2006,24(2):78.

  [4] 王光辉,熊少祥.有机质谱解析[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67.

  [5] 《天然香料手册》编委会.天然香料手册[M].北京:轻工业出版社,1989:119.

 

作者: 未知 2009-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