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元胡止痛胶囊中延胡索乙素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延胡索乙素作为对照品,建立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控制复方元胡止痛胶囊的质量。结果延胡索乙素含量在0。结论以延胡索乙素为对照品,采用HPLC法控制复方元胡止痛胶囊质量的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重复性好,专属性强。【关键词】复方元胡止痛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延胡索乙素作为对照品,建立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控制复方元胡止痛胶囊的质量。方法采用Alltima C18色谱柱(5μm,4.6 mm×250 mn),用甲醇-水-三乙胺(65∶35∶0.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0 nm;柱温30℃;流速1.0 ml/min。结果延胡索乙素含量在0.102 9~1.028 8 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得回归方程Y=4.840 1X +0.089 5,r=0.999 7,平均加样回收率及RSD分别为101.17%和1.02%。结论以延胡索乙素为对照品,采用HPLC法控制复方元胡止痛胶囊质量的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重复性好,专属性强。

  【关键词】  复方元胡止痛胶囊;高效液相色谱; 延胡索乙素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the method for determining the content of tetrahydropalmatine in complex Yuanhu Zhitong capsule by HPLC.  MethodsThe separation was performed on Alltima C18 column (5μm, 4.6mm×250mm) with methanol-H2O -triethylamine (65∶35∶0.5) as mobile phase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 280 nm, 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30 ℃, and the mobile phase speed was 1.0ml per min.Results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0.1029 to 1.0288 μg for the tetrahydropalmatine content and the linear equation was y=4.840 1x +0.089 5(r=0.999 7). 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 was 101.17% and 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was 1.02%. 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rapid,accurate and reproducible.It can be use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tetrahydropalmatine content complex Yuanhu Zhitong capsule.

  Key words:HPLC;  Rhizoma Corydalis Decumbentis;  Protopine;  Content determination

  复方元胡止痛胶囊是由延胡索(醋制)、香附(醋制)、川楝子、徐长卿4味药组成的中药复方制剂,是在复方元胡止痛片的基础上经剂型改变而来,功能疏气止痛,可用于肝胃气痛,胃脘胀痛,胸肋痛,月经痛[1]。延胡索为方中君药,现代研究表明,其主要有效成分为生物碱,其中以延胡索乙素的镇痛作用较强,另外还有延胡索甲素(d-紫堇碱)、延胡索丙素、延胡索丁素(1-四氢黄连碱)、延胡索戊素(dl-四氢黄连碱)、黄连碱、非洲防己碱、d-海罂粟碱等[2]。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可控性,我们建立了HPLC测定样品中延胡索乙素含量的质量控制法。现报道如下。

  1  器材与方法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大连依利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P200 II型高压恒流泵,UV200 II 紫外可变波长检测仪,Rheodyne 7725i 高压六通进样阀,20 μl定量环;HW色谱工作站(南京千谱软件有限公司);百万分之一电子天平(瑞士Mettler公司M3型)。

  1.2  试药

  复方元胡止痛胶囊(由本实验室自制);延胡索乙素对照品(供含量测定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26-200208);甲醇为色谱纯(中国医药集体上海化学试剂公司);三乙胺(中国医药集体上海化学试剂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Alltima C18柱(5 μm,4.6 mm×250 mn);流动相为甲醇-水-三乙胺(65∶35∶0.5),使用前用孔径为0.45 μm的有机滤膜减压过滤,超声20 min;检测波长280 nm;柱温30℃;流速1.0 ml/min;进样量10 μl。

  2.2 可行性实验精密称取供试品2 g,精密加入浓氨试液-甲醇(1∶20)50 ml,称定重量,回流90 min(75℃),放冷,再称定重量,用浓氨试液-甲醇(1∶20)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精密量取续滤液25 ml置水浴锅上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5 ml,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作为HPLC检测的供试品溶液。取配制好的延胡索乙素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分别进样,原儿茶醛峰保留时间为9.275 min(见图1~3)。由图1~3可知,延胡索乙素保留时间为16.5 min左右,与其它组分分离很好,且阴性对照无干扰峰。理论板数以延胡索乙素计算为3 000。

  2.3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称取延胡索对照品1.286 mg,置25 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浓度为0.051 44 mg/ml。从中分别精密吸取2,5,10,15,20 μl注入色谱仪,测定其峰面积,以延胡索乙素进样量为横坐标,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见图2。由图2可知,延胡索乙素在0.102 9~1.028 8μg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有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4.840 1X +0.089 5,r=0.999 7(n=5)。

  2.4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重复测定6次,RSD为0.64%。结果见表1。结果表明精密度好。表1  精密度测定结果(略)

  2.5  样品回流时间考察取本品50粒,去胶囊壳后,混匀,取约2 g(批号20040501),精密称定,称取4份,分别置平底烧瓶中,精密加入浓氨-甲醇(1∶20)50 ml,密塞,称定重量,分别回流30,60,90,120 min(75℃),放冷,再称重,用浓氨-甲醇(1∶20)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精密取续滤液25 ml置水浴锅上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 ml,用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取续滤液,即得。依上述的方法测定。结果见表2。由表2可知,样品回流90 min即可。表2  不同回流时间测得的延胡索乙素含量(略)

  2.6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批号20040501),间隔一定时间进针1次,共考察12 h,测定延胡索乙素峰面积积分值,结果表明本品12 h内稳定,RSD为0.97%。结果见表3。表3  稳定性实验结果(略)

  2.7  重复性实验取本品50粒(批号20040501),去胶囊壳后,称定重量,混匀,称取5份,2 g/份,精密称定,按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照样品含量测定方法测定。结果见表4。结果表明本测定方法重复性较好。表4  重复性实验结果(略)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本品已知含量,同一批号(批号20040501)样品共6份,每份约1 g,精密称定,置平底烧瓶中。另取延胡索乙素对照品用浓氨试液-甲醇(1∶20)配制成浓度为0.055 mg/ml的溶液,每份样品中精密加入50 ml此溶液,称定重量,回流90 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浓氨试液-甲醇(1:20)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精密量取续滤液25 ml置水浴锅上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 ml,用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照上述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含量测定方法测定延胡索乙素含量,按以下公式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5。结果表明本法回收率较高,方法可行。表5  延胡索乙素含量测定加样回收率的实验结果(略)

  2.9 样品含量测定按上述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10 μl,依上述色谱条件测定10批样品延胡索乙素的含量(n=4)。结果见表6。由表可知,本品的延胡索含量为0.068 5~0.083 5 mg/粒,暂定本品每粒含延胡索乙素(C21H25NO4 )不得少于0.05 mg。表6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延胡索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并能使肌肉松弛具有解痉效应,口服能产生类似吗啡以及可待因的效果,能缓解一般神经痛、头痛、腰痛、关节痛、月经痛、肿疡疼痛等。延胡索乙素是延胡索生物碱中具有较强镇痛作用的成分,因此选择延胡索乙素作为控制质量标准的指标之一,有一定意义。

  在原剂型复方元胡止痛片的部颁标准中,只有3个理化性质鉴别,专属性不强,也没有含量测定项,显然已经不符合我国中医药现代化的要求。本实验室在参考文献[4~6]的基础上,先后考察了不同的预处理方法与流动相,最终选用了甲醇-水-三乙胺(65∶35∶0.5)为流动相,分离效果好。方法学考察结果表明,采用HPLC法测定延胡索乙素在复方元胡止痛胶囊制剂中的含量,稳定性好、精密度高、结果可靠、专属性强,而且它是一个主要的活性成分,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使产品更符合我国中药现代化的要求。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7册[S].

  [2]中国药材公司. 中国常用中药材[S].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5:289.

  [3]徐婷, 金昔陆, 曹惠明.延胡索乙素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J].中国临床药学杂志, 2001, 10(1):58.

  [4]朱才庆,范其坤,熊胜泉,等.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夏天无注射液中原阿片碱的含量[J].中草药, 2005, 36(5):699.

  [5]庄建红,简惠,王俊香. 延胡索中延胡索乙素含量测定提取方法的研究[J]. 时珍国医国药,1998 ,9 (5) :421.

  [6]龚青,周蒂,王碧娟.HPLC 法测定延胡索中延胡索乙素的含量[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 2000, 17 (4) :315.

 

作者: 未知 2009-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