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新鲜橄榄叶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橄榄科植物橄榄Canariumalbum(Lour。据《本草纲目》载:“橄榄能生津液,止烦渴,治喉痛,化积食。橄榄(青果)可治鱼骨鲠喉及食肉中毒等,也能解酒毒,降低胆固醇。梁燕玲等[1]报道了橄榄科植物乌榄CanariumpimelaKoening叶水提物具有降压和减慢心率的药效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橄榄科植物橄榄Canariumalbum (Lour. ) Raeusch.,为高大乔木,俗称绿榄、白榄等,原产于我国,并以福建、广东、广西、台湾、云南、四川等省区为多,在我国已有3 000多年栽培历史;核果为卵状矩圆形,成熟时呈青色,因此又称“青果”。据《本草纲目》载:“橄榄能生津液,止烦渴,治喉痛,化积食。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鱼鳖毒”。橄榄(青果)可治鱼骨鲠喉及食肉中毒等,也能解酒毒,降低胆固醇。梁燕玲等[1]报道了橄榄科植物乌榄Canarium pimela Koening叶水提物具有降压和减慢心率的药效作用。青榄果的挥发油成分已有文献报道[2,3],青榄叶的挥发性成分尚未见文献报道。本实验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新鲜橄榄叶的挥发油,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技术对新鲜橄榄叶的挥发性成分进行了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 1  样品来源和挥发性成分的提取样品采自广东龙门县南昆山脚,树龄约180年的新鲜青果橄榄树叶。将新鲜的橄榄叶粉碎,称取200 g,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3 h,馏出液用无水乙醚萃取,萃取液用无水硫酸钠干燥,35℃水浴减压回收乙醚,得橙黄色带有微辛榄香气味的挥发油0.052 g,得油率约为0.026%。挥发油分析前置密闭容器中于10℃以下保存。无水乙醚及无水硫酸钠均为分析纯试剂。

  1. 2  GC/ MS 仪器及分析条件美国Finnigan Voyager GC - MS 仪。色谱柱DB-5MS(30 m ×0.25 mm ×0.25μm),载气He,流量1 ml/ min,进样量0.02 μl,分流进样,分流比20∶1;柱起始温度60 ℃,保持3 min,然后以10 ℃/ min 升至260 ℃,再保持3 min ;电离方式EI;接口温度230 ℃,离子源温度200 ℃; 电离能70 eV ;倍增电压400 V ;扫描质量范围35~450 amu。标准谱库为美国LIBTX和NIST谱库。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