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羧甲基壳聚糖希夫碱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海洋研究所
摘要: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鹏程研究员等完成的“羧甲基壳聚糖希夫碱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2月21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是一类新的壳聚糖衍生物--羧甲基壳聚糖希夫碱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该发明具有如下特点:一是用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与氯乙酸反应所得产物——羧甲基壳聚糖,再与取代水杨醛反应,得到不同分子量壳......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鹏程研究员等完成的“羧甲基壳聚糖希夫碱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2月21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发明是一类新的壳聚糖衍生物--羧甲基壳聚糖希夫碱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该发明具有如下特点:一是用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与氯乙酸反应所得产物——羧甲基壳聚糖,再与取代水杨醛反应,得到不同分子量壳聚糖的衍生物,羧甲基壳聚糖分子与接入的取代水杨醛有效结合在一起,相互作用可产生协同增效作用,增强各自特有的生物活性,此类衍生物的水溶性好,具有很好的抗菌抑菌作用;二是羧甲基壳聚糖所具有的良好水溶性,克服了壳聚糖溶解性差的缺点,扩大了其应用领域,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和农业等领域。

        农药创制是一项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的工程,目前每开发一种新品种大约需要5-8年时间,耗资1-2亿美元,筛选10万个左右的化合物,而且随着建设和谐环境的发展,这些数字还要增大。目前有能力独立开发新品种只有安万特、拜耳、孟山都等国际大农药公司。如何研究开发我国的新农药,在加入WTO和知识产权保护日趋完善的情况下面临着的严峻问题。

        壳聚糖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可再生、无毒副作用、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良好的天然氨基多糖,其自身及其衍生物具有许多独特的生理、药理功能性质,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农业、日化、环保等多种行业领域中。壳聚糖本身特殊的结构和性质,具有杀菌、抑菌活性以及无毒、无污染的特性,可以作为修饰的对象以期开发出二次先导化合物。壳聚糖分子上的活泼基团——羟基和氨基,可以作为修饰时的作用基团,取代苯环在现有农药杀菌剂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对羧甲基壳聚糖进行进一步的修饰,针对壳聚糖和羧甲基壳聚糖的杀菌抑菌活性,在羧甲基壳聚糖仍未参加反应的羟基和氨基进行修饰,接入具有杀菌活性的基团,有望得到更高活性的壳聚糖衍生物,是壳聚糖在农业上应用的一个新颖方向,具有很大的开发前景。
作者: 2007-3-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