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智能化已成制药装备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智能化是目前装备制造领域的主流趋势之一,制药装备领域也不例外。随着国内制药工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高新技术装备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新亮点。行业的供应和需求都将从政府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受益。“十二五”规划特别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

点击显示 收起

智能化是目前装备制造领域的主流趋势之一,制药装备领域也不例外。随着国内制药工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高新技术装备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新亮点。

行业的供应和需求都将从政府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受益。“十二五”规划特别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未来将重点培育发展。其中智能装备的领域的发展更是受到高度重视。

智能装备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包括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等。它能实现各种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绿色化,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2020年智能装备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30%。

业内人士指出,制药装备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受益于新医改和医药工业的升级改造,今后三到五年内仍将是国内制药装备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产业规模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两番甚至三番。但是这不是必然的,必须建立在行业自身水平和实力的提升,才能更好地应对进口设备的竞争压力。

目前,智能化的制药装备已经渐渐出现在一些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的生产中,不少企业更是有意选择智能化、自动化的高端装备来进行新版药品GMP的改造。这对国内药机生产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有关专家指出,一方面智能化装备无疑开辟了新的市场领域,拓展了市场空间,为部分企业尤其是技术导向型企业指明了新的发展之路。但是另一方面,虽然行业整体技术实力有所提高,但是在高端核心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内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在这一轮升级改造浪潮中切实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在高端智能化制药装备生产领域实现突破。

作者: 2013-3-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