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广州首现“平价医院”行业内引发重磅炸弹

来源:中国金药
摘要:数月前,上海、杭州、长沙等地相继推出平价医院,平价医院概念愈炒愈热,广州却迟迟未见动静。最近,协佳医院率先在广州打出“平价”口号,号称自己是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业界一片哗然,对此议论纷纷。医院:个别跟风但难成行成市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平价医院,广州首家平价医院的出现能否在广州医疗行业引发平价竞争。广州......

点击显示 收起

数月前,上海、杭州、长沙等地相继推出平价医院,平价医院概念愈炒愈热,广州却迟迟未见动静。最近,协佳医院率先在广州打出“平价”口号,号称自己是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业界一片哗然,对此议论纷纷。

医院:个别跟风但难成行成市

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平价医院,广州首家平价医院的出现能否在广州医疗行业引发平价竞争?

广州新市医院院长林俊杰认为,在物美价廉的前提下,医院实行平价对消费者来说是福音。他表示,作为民营医院,他非常支持平价医院。他说,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考察之后,广州新市医院也决定实行平价政策,从8月1~30日,很多科室实行免费向市民开放,妇产科等挂号、诊费都免,彩超、B超实行半价,从原来的50块降到20块左右。据林俊杰透露,该院还将和第八医院合作开一个肝病医院,为市民进行免费普查。

与林俊杰所持乐观与肯定态度相比,广州长安医院院长郭炳立却认为,民营医院很难和大医院竞争,实施平价的都是民营医院,价格是民营医院的优势,他们都是自主定价,自主经营,可以把价格定得比一般医院低。对于协佳,他认为更多的是出于经营上的策略,但经营者是实实在在在降价,树立自己的诚信,在降价的基础上保证质量,具备先行者的勇气。

但短时间内平价医院难以成行成市,国营医院价格居高不下有深刻的历史原因,而且由于医院药房相对于一般药店来讲,具有天然的垄断优势,近年风行的平价药店也没能打破医院的高价坚冰,更何况是一家小规模的民营医院。

另外,平价医院最重要的是需要广大患者的认可,其着重于低收入群体,那些中高收入的消费者,还是不大会去这种医院看病。在广州,平价医院能否成功运作,尚需时间证明。

 

药店:医院平价非长久之计

平价医院的出现也和现在平价药店的激烈竞争有关,平价药店对医院药房的最直观冲击体现在医院处方外流。而如今医院平价后,药品也很便宜了,药店生意会否受影响?

广东金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涛认为,医院首先要考虑质量问题,实行平价不是长久之计。而零售、批发的流动企业首先考虑的是价钱问题。社会的竞争态势必然使分工越来越细,医院对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医疗水平,如果只是简单地实行平价,提高各方面的服务质量是最重要的。郑浩涛说:“也不是说医院不能实行平价,很显然,医院给病人看病才是他们的主打方向,如果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还是可以的。”

其他接受采访的药店负责人也都认为,目前,实施平价的都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民营医院,药价再降,在短时间内也很难降到平价药店的水平,所以难以对药店构成冲击。

 

消费者:期待有质量的平价医院

长沙阳光医院自打出平价的旗号后,医院日门诊量至少翻了一番,这表明消费者是支持平价医院的。在广州,市民如何看待平价医院?

能少花钱看病,接受采访的市民普遍对平价医院表示欢迎。

加拿大AIE集团广州代表处经理助理Sally说,期待更多医院实施平价,现在上医院看病太贵了,一些医院欠缺医德,小小感冒本来打青霉素要不了几个钱,硬是要你打100多元的药。不过,现在平价医院还没有成行成市,只是一些小医院在实施,市民的选择面太小。身体出现大的毛病他还是会到大医院去就诊,毕竟那里的设备技术令人更放心。他表示他期待更多医院实施平价。

广州浙江大厦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售票员郑银增则认为,药价虚高让老百姓看不起病,医院降低药价是应该的。他说,他对平价医院的看法是,如果有人去那家医院看过病,反映不错的话,他就会去。一般的感冒等小毛病,他会尽量找收费相对低一点的医院。但他还是觉得大医院比较可靠,毕竟健康开不得玩笑。他说,他对有些小医院的降价还是不大信任,担心降价是以降低质量为代价。

作者: 佚名 200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