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国内替米沙坦合成新工艺申报专利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年来,我国企业的科技人员对替米沙坦原料药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许多新工艺和新技术,仅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的中国发明专利就有十多项: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吴绍伟等人的发明专利:“一种制备替米沙坦的方法”于2012年10月17日公开,专利号:CN102731407A。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替米......

点击显示 收起

替米沙坦为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是近年研发成功的新一代抗高血压药物,由于其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较小,现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临床中。经过数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替米沙坦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国之一,国内年产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国共有44个替米沙坦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生产企业有几十家。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科技人员对替米沙坦原料药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许多新工艺和新技术,仅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的中国发明专利就有十多项:

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吴绍伟等人的发明专利:“一种制备替米沙坦的方法”于2012年10月17日公开,专利号:CN102731407A。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替米沙坦的方法,该方法通过2-正丙基-4-甲基-6-(1’-甲基苯并咪唑-2-基)苯并咪唑与4-溴甲基联苯-2-羧酸在缚酸剂的作用下,经亲核取代反应直接生成替米沙坦。该发明简化了操作,提高了最终产品的收率,是十分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替米沙坦的合成路线。

江西杏林白马药业有限公司王乐云的发明专利:“替米沙坦成盐工艺”于2012年7月4日公开,专利号:CN102532033A。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替米沙坦成盐工艺,可简单高效地精制替米沙坦盐,且产品纯度高,适宜工业化生产。其具体步骤为:将氢氧化钠和葡甲胺溶解于乙醇中,加入替米沙坦粗品溶解,减压浓缩后真空干燥,粉碎得替米沙坦盐细粉。该发明具有操作简单,产品纯度高等优点。

四川科伦药物研究有限公司阳海等人的发明专利:“一种替米沙坦中间体的制备方法”于2011年12月28日公开,专利号:CN102295604A。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替米沙坦中间体的制备方法。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N-甲基-邻苯二胺和7-甲基-2-丙基-3H-苯并咪唑-5-羧酸在无溶剂条件下加热缩合脱水,该发明替米沙坦中间体的制备方法反应条件温和、环境友好、方便后处理并适应工业生产;该发明为无溶剂条件下的有机合成,具有收率高、选择性强、操作简便、成本低及无环境污染等优越性。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张长利等人的发明专利:“替米沙坦制备新工艺”于2011年12月7日公开,专利号:CN102267949A。

该发明涉及一种替米沙坦制备新工艺,采用2-正丙基-4-甲基-6-(1’-甲基苯并咪唑-2’-基)-苯并咪唑与4’-溴甲基-联苯-2-羧酸烷基酯或4’-溴甲基-联苯-2-腈经一步反应完成缩合、水解二步合成反应,直接得到替米沙坦。与其它工艺相比,此工艺优势在于解决了工业化生产的技术难点,操作简单,绿色合成,产品替米沙坦纯度高,收率高,成本低廉,现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化生产。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亚平等人的发明专利:“替米沙坦中间体的合成新方法”于2011年11月2日公开,专利号:CN102229570A。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合成替米沙坦的新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以化合物Ⅺ为起始原料,经醛化、硝化、氨化得到化合物Ⅳ。化合物IV在亚硫酸氢钠存在下与N-甲基邻苯二胺环合得到化合物Ⅶ。化合物Ⅶ经酰化,接着在Fe/HOAc条件下还原环合得到关键中间体ⅸ化合物。化合物Ⅶ也可以直接与醛反应得到化合物Ⅸ。化合物Ⅸ与4’-溴甲基联苯-2-羧酸酯缩合,缩合物经水解得到替米沙坦。该发明的反应容易控制而且简洁,原料廉价易得,操作方便。

海南美兰史克制药有限公司杨明贵的发明专利:“替米沙坦化合物及其新制法”于2011年6月15日公开,专利号:CN102093297A。

该发明提供一种替米沙坦化合物及其新制法,通过酸碱转化、活性炭吸附和中性氧化铝制备色谱柱分离纯化的方法,即可达到精制纯化的目的,最终得到高纯度的替米沙坦化合物,该方法提高了产品质量,保障了替米沙坦在制备降血压药物中的用药安全性。

江苏江神药物化学有限公司的王俊华等人的发明专利:“替米沙坦的关键中间体及其合成方法及由该中间体合成替米沙坦的方法”于2011年5月11日公开,专利号:CN102050791A。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替米沙坦的关键中间体,化学名称为:4’-[(4’-甲基-2’-丙基[2,6’-二-1H-苯并咪唑]-1’-基)甲基]-1,1’-联苯-2-腈。该发明还公开了上述替米沙坦的关键中间体的合成方法,以及由该中间体合成替米沙坦的方法。通过该发明产生的替米沙坦关键中间体合成替米沙坦的新工艺,具有原料价廉易得、反应条件温和、生产成本低、高收率、高质量等优点。

作者: 2013-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