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一部分

奥美拉唑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在氯仿中易溶,在甲醇中略溶,在丙酮、乙醇、醋酸乙酪中微溶,在水中不溶。加甲醇10ml使溶解,加硅钨酸试液2滴,即产生白色沉淀,放置后沉淀变为黄色。(2)取50mg,加甲醇10ml使溶解,加硫酸铜试液3~4滴,即产生黄色沉淀(3)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检查:溶液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奥美拉唑

  汉语拼音:Aomei Lazuo

  标准号:WS-186(X-155)-94

  拉丁文或英文:OMEPRAZOLUM

  主要活性成分: 5-甲氧基-2{[(4-甲氧基-3,5-二甲基-2-吡啶基)-亚甲基]-亚砜}-1H-苯并咪唑,按干燥品计算,含C17H19N3O3S应为93.0~102.0%。

  性状: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遇光及暴露空气中易变质。 在氯仿中易溶,在甲醇中略溶,在丙酮、乙醇、醋酸乙酪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为148~154℃,熔融时,同时分解。

  鉴别:(1)取约10mg;加甲醇10ml使溶解,加硅钨酸试液2滴,即产生白色沉淀,放置后沉淀变为黄色。 (2)取50mg,加甲醇10ml使溶解,加硫酸铜试液3~4滴,即产生黄色沉淀 (3)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

  检查:溶液的颜色取适量,制成1%的甲醇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650nm、500nm、440nm的波长处测定,其吸收度分别不得过0.05、0.10、0.10。 有关物质:取本品,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10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适量,加甲醇稀释成每1ml中含0.1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8页)试验,立即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二氯甲烷-异丙醇(10∶1以浓氨溶液饱和)为展开剂,展开后,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不得多于两个,并与对照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 干燥失重 取本品1g,在氢氯化钾干燥器中,室温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5页)。 炽灼残渣 不得过0.1%(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6页)。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1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8页)测定。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三乙胺-磷酸(700∶300∶5∶1.5)调PH值 为7.3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02nm。理论板数按奥美拉唑峰计算应不低于1000。 测定法 取本品约15m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量取峰面积,另取奥美拉唑以照品。同法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应排除胃癌后才能使用。

  剂量:口服,一日一次20mg

  标示量:

  类别:H‘-K‘-ATP酶抑制剂

  制剂:口服,一日一次20mg

  规格:

  贮藏:密闭,在凉暗,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