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乳母不可代替小儿服药

来源:《家庭安全用药必读》
摘要:有的母亲听说人体用药后,部分药物可随奶汁分泌排出,于是当婴儿有病时,自己就代替婴儿服药。因为药物虽然能在奶汁中分泌排出,但大多数药物在奶汁中含量极微,可是婴儿吸入含药的奶汁后,在血液中达不到有效的浓度,反而会使病菌演变成耐药菌株产生抗药性,如,乳母服用溴剂后,可引起婴儿皮疹和倦睡。用碘剂可影响婴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有的母亲听说人体用药后,部分药物可随奶汁分泌排出,于是当婴儿有病时,自己就代替婴儿服药。这样做是无益有害的。因为药物虽然能在奶汁中分泌排出,但大多数药物在奶汁中含量极微,可是婴儿吸入含药的奶汁后,在血液中达不到有效的浓度,反而会使病菌演变成耐药菌株产生抗药性,如,乳母服用溴剂后,可引起婴儿皮疹和倦睡;用碘剂可影响婴儿甲状腺的发育和功能。所以婴儿通过母乳摄取药物,是产生不了治疗作用的。      有的母亲听说人体用药后,部分药物可随奶汁分泌排出,于是当婴儿有病时,自己就代替婴儿服药。这样做是无益有害的。因为药物虽然能在奶汁中分泌排出,但大多数药物在奶汁中含量极微,可是婴儿吸入含药的奶汁后,在血液中达不到有效的浓度,反而会使病菌演变成耐药菌株产生抗药性,如,乳母服用溴剂后,可引起婴儿皮疹和倦睡;用碘剂可影响婴儿甲状腺的发育和功能。所以婴儿通过母乳摄取药物,是产生不了治疗作用的。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