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药物治疗颈椎病有效吗?

来源:《常见颈肩腰腿痛疾病用药专柜》
摘要:在门诊候诊治疗的病友中,常听到“颈椎病吃药没有用”这类说法。似乎患了颈椎病只有牵引、推拿、理疗、体疗这些手段才有效。可以认为,药物是治疗颈椎病的主要方法之一。消炎镇痛类药如芬必得、消炎痛等对中等程度的颈椎病疼痛具有良好的镇痛作用,即使对较剧烈的疼痛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门诊候诊治疗的病友中,常听到“颈椎病吃药没有用”这类说法。似乎患了颈椎病只有牵引、推拿、理疗、体疗这些手段才有效。其实,这类说法或想法都是没有根据的。可以认为,药物是治疗颈椎病的主要方法之一。消炎镇痛类药如芬必得、消炎痛等对中等程度的颈椎病疼痛具有良好的镇痛作用,即使对较剧烈的疼痛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扩张血管类药物如丹参片、尼莫地平等对椎动脉供血不足所致的脑缺血症状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抗焦虑药如安定等对椎动脉型颈椎病引起的头晕目眩、头昏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中药在颈椎病的治疗中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既可治标,又可治本,在颈椎病的恢复期或缓解期,中药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右归丸具有补益肝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老年颈椎病伴肾水不足,精髓内亏,腰膝酸软,头昏眼花,虚热,自汗,盗汗等症;血府逐瘀汤具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颈性心绞痛、头痛;补阳还五汤补气活血通络,有人用于治疗脊髓型颈椎病。中药外用,方法简便,疗效确切,患者及家属易于掌握,可在家中进行。在颈型颈椎病阶段,正确的药物治疗多能取得较好疗效,且能延迟或防止颈椎病的加重或恶化。由此可见,药物在颈椎病的治疗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当然,在应用药物治疗颈椎病以及治疗其他颈肩腰腿痛疾病的同时,均不应忽视非药物治疗。这类疾病通常伴随衰老进程而出现,因此,病友自身所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应当明确。积极的运动疗法、长期持久的自我按摩保健、豁达的人生观以及对房事、饮食的节制等,对颈椎病及其他颈肩腰腿痛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比如一辆汽车,善保养和使用者,损坏就慢;不善保养和使用者,损坏就快。人同此理。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