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希罗达(卡培他滨)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药理作用]卡培他滨是一种对肿瘤细胞有选择性活性的口服细胞毒类制剂,其本身无细胞毒性,但可转化为具有细胞毒性的5~氟尿嘧啶,其结构通过肿瘤相关性血管因子胸腺嘧啶磷酸化酶在肿瘤所在部位进行转化,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5~氟尿嘧啶对人体正常细胞的损害。[适应证]本品适用于经紫杉醇和包括有蒽环类抗生素化疗方案......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理作用]卡培他滨是一种对肿瘤细胞有选择性活性的口服细胞毒类制剂,其本身无细胞毒性,但可转化为具有细胞毒性的5~氟尿嘧啶,其结构通过肿瘤相关性血管因子胸腺嘧啶磷酸化酶在肿瘤所在部位进行转化,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5~氟尿嘧啶对人体正常细胞的损害。
    [适应证]  本品适用于经紫杉醇和包括有蒽环类抗生素化疗方案治疗无效的晚期原发性或转移性乳腺癌的进一步治疗。
    [用法与用量]  推荐剂量:2500mg mˉ2,连用2周,休息l周。每日总剂量分早晚2次,于饭后半小时用水吞服。如病情进一步恶化或产生不能耐受的毒性时应停止治疗。
    [药物不良反应] ①消化系统:本品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可逆性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口炎等。严重的(3~4级)不良反应相对少见。②皮肤:在几乎半数使用本品的患者发生手足综合征,表现为麻木、感觉迟钝、感觉异常、刺麻感、无痛感或疼痛感,皮肤肿胀或红斑、脱屑、水泡或严重的疼痛。皮炎和脱发较常见,但严重者少见。③心血管系统:下肢水肿较轻且不常见。尚未见其他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④血液系统:中性粒细胞减少,少见且不严重,贫血极少见也不严重。⑤其他厌食及脱水常见,但严重者极少见。
    [禁忌证]  对本品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或对氟尿嘧啶(卡培他滨的代谢产物)有过敏史老禁用。
    [临床评价]  本品是一种新型的氟尿嘧啶衍生物,它口服经肠道吸收后,能选择性地作用于肿瘤组织。国内外多项临床试验研究发现,本品在多柔比星和紫杉醇治疗失败的晚期乳腺癌中,仍有20%以上的有效率。
    [规格包装]  薄膜包衣片剂:500mg每盒60片。
    [参考价格]  零售价:每盒2516元。
    [贮藏条件]  25℃避光防潮贮藏,有效期2年。
    [生产厂家]  瑞士巴塞尔豪夫迈?罗氏有限公司制造,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分装。
    [厂    址]  上海市浦东龙东大道1100号
    [进口注册证号]  X20000324   X20000325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