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沈阳药大开展中药指纹图谱信息化研究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孙国祥副教授等联合申请的“中药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研究”课题日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资助。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网络为基础的科学活动环境研究”的子课题,将建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技术平台,使中药指纹图谱研究建立在网络信......

点击显示 收起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孙国祥副教授等联合申请的“中药指纹图谱在线专家 系统研究”课题日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资助。

  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网络为基础的科学活动环境研究”的子 课题,将建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技术平台,使中药指纹图谱研究建立在网络信息高速公路上,聚合中药指纹图谱研究成果,整合分析仪器设备,开发服务资源以节约人力、物力,避免重复性研究,提升中药现代化速度。

  该项目具体完成的指标是:中药HPLC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 中药气相色谱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中药HPCE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中药 TLC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中药光谱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中药X射线衍射 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中药DNA指纹图谱在线专家系统和中药GAP基地在线专 家系统的研究。

  目前,孙国祥副教授等已开发出“中药指纹图谱超信息特征数 字化评价系统”软件,初步解决了中药指纹图谱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关键性 技术,并且他们所承担的艾迪注射液、复方苦参注射液、射干抗病毒注射液、 清热解毒注射液指纹图谱研究和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软件等课题,已经顺利通过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研究项目验收工作。

 

作者: 2006-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