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中药注射剂药味数越少越好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关注中药注射剂中药注射剂是一些企业的支柱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也成为国内外企业家竞相投资研发的热点。新近1412家医院的药品采购金额统计表明,中药注射剂的销售量呈上升趋势,在最常用的20种中成药里,注射剂就有16种。然而中药注射剂也是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最多的中药剂型。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注中药注射剂
  中药注射剂是一些企业的支柱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也成为国内外企业家竞相投资研发的热点。新近1412家医院的药品采购金额统计表明,中药注射剂的销售量呈上升趋势,在最常用的20种中成药里,注射剂就有16种。然而中药注射剂也是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最多的中药剂型。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周超凡递交了题为《应当高度重视中药注射剂上市后依法再评价》的提案。今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鱼腥草等7个注射剂。此后,已上市的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和再评价问题,更加被管理者和社会高度关注。
  周超凡教授对中药注射剂做了深入广泛的研究,他的提案就是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我们将陆续刊出周超凡教授对中药注射剂的相关研究文章,希望能对大家全面认识了解中药注射剂有所帮助。同时,欢迎大家积极来稿,参与我们的专栏讨论,就中药注射剂的功过是非、废存去留等问题发表各自的看法。

  一、中药注射剂定义应修改完善
  国内对中药注射剂有不同的定义,举3种如下:
  1.药典一部的定义:系指药材经提取、纯化后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溶液、乳状液及供临用前配制成溶液的粉末或浓溶液的无菌制剂
  2.教科书的定义: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中药或复方中药中提取有效物质制成的注射剂。
  3.学术专著的定义是:中药注射剂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中药或天然药物的单方或复方中提取的有效物质制成的无菌溶液、混悬液或临用前配成溶体的灭菌粉末供注入体内的制剂。
  笔者认为,药典的定义没有充分反映出中药的内涵;教科书的定义虽然给出中药的内涵,但在注射剂的性能和应用范围的表述方面,没有揭示中药注射剂与其他种概念之间在表述方面的差别;学术专著的定义除了与教科书的定义有类似不足外,其外延虽然比较具体,却遗漏了乳状液型的中药注射剂,缩小了概念的外延。
  笔者的定义:中药注射剂一般系指在中医药理论与经验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从中药或其他天然药中提取有效物质制成,功能主治用中医药术语或同时用中医药术语与相关的西医药术语联合表述的供注入体内的各种无菌制剂。
  定义中最重要的部分——“功能主治用中医药术语或同时用中医药术语与相关的西医药术语联合表述”,这是“注射剂”属概念下“中药注射剂”种概念所特有,必不可少;“一般系指在中医药理论与经验的基础上”,讲明了大多数中药注射剂的渊源,尽管这样做有助于中药注射剂的研制但并不是非如此不可;中药注射剂的原料药一般属于中药,但不排斥用其他天然药,因为中药本身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曾有不少外来天然药早已被吸纳为中药;只有“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才能保证质量,它虽不属于“中药注射剂”所特有,但应
强调。

  二、药物性质决定药物剂型
  药物组成决定药物的性质。我国最早的本草专著《神农本草经》,在序言中明确指出:“药性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煎者、宜酒渍者、宜煎膏者,亦有一物兼宜者,亦有不可入汤酒者,并随药性,不得违越”。在2000年前的古人已经认识到什么药做成什么样的剂型,要由药物本身的性质来决定,不能随便超越这个范围。现代药剂学的相关理论也支持药物性质是决定药物剂型的观点。因此,要评价把某个中药制成注射剂是否合适,分析其药物组成显然很重要。

  三、中药注射剂的药物组成
  1.组成药味的数量(本文“药味”的含义,除指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外,其有效部位、有效成分也视为药味。)目前,中药注射剂由1味药至12味药组成。
  见下表:
    药味数   中药注射剂举例
  1味      柴胡注射液、板蓝根注射液
  2味      银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
  3味      双黄连注射液、康艾注射液
  4味      脉络宁注射液、止喘灵注射液
  5味      复方大青叶注射液、舒肝宁注射液
  6味      复方风湿宁注射液、消痔灵注射液
  7味      伊痛舒注射液
  8味      清开灵注射液、退热解毒注射液
  9味      复方蛤青注射液
  12味     清热解毒注射液

  2.组成药味的名称
  1味药组方的有:54种药味制成59种注射剂。
  2味药组方的有:25种药味、14种组合、制成17种注射剂。
  3味药组方的有:24种药味、8种组合、制成11种注射剂。
  4味药组方的有:24种药味、7种组合、制成7种注射剂。
  5味药组方的有:17种药味、4种组合、制成4种注射剂。
  6味药组方的有:30种药味、5种组合、制成5种注射剂。
  7味药组方的有:1种组合制成1种注射剂。
  8味药组方的有:20种药味、3种组合、制成3种注射剂。
  9味药组方的有:9种药味、1种组合、制成1种注射剂。
  12味药组方的有:12种药味、1种组合、制成1种注射剂。

  四、药味越多越易引起不良反应
  1.注射剂与传统用药习惯不同
    当前列入国家标准的中药注射剂,一半以上由1种药味制得,约7成由不超过2种药味制得,近8成由不超过3种药味制得,这同中医很少用一两味药、两三味药治病的用药习惯截然不同,与中成药很少由一两味药、两三味药制得也截然相反。
  注射剂绕过皮肤、黏膜这两道保护人体的天然屏障和肝脏的首过作用,直接进入人体分布到组织、器官,生物利用度很高。药味越多,成分越复杂,越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所以,注射剂的药物组成越简单越好。不仅药味力求精简,也应该把不需要的成分尽可能除掉。
  2.功能主治显著相关
    从中医药理论角度看,组成药物的功能主治同所制注射剂的功能主治之间有着显著的相关性,未见显著相关性的情况也有,如鸦胆子乳注射液用于治疗癌症,但这只是个别例子。这说明几千年来积淀的中医药理论和经验确实对研发中药注射剂很有帮助。

  五、几点建议
  1.建议用笔者前述的定义界定中药注射剂。
  2.组成中药注射剂的药味数越少越好。注射剂直接注入体内,质量要求很高,组成药味越多越难研制,故其组成药味数宜少,最好不超过3味。如以有效部位尤其是有效成分组成,将大幅度降低研制的难度。
  3.加大整顿中药注射剂的速度和力度。目前列入国家标准的中药注射剂虽已经过整顿,质量已有较大提高,但难免存在组方不合理等问题,宜大力开展中药注射剂的再评价。

作者: 2006-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