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细菌发动攻击前要“开会”集结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细菌在向人类发动攻击前,会像人类打仗一样,集结到足够的“人马”才行动。英国科学家1月31日指出,越来越多证据证明,细菌之间是有交流能力的,在对付细菌时,阻断细菌间的交流要比传统的杀死细菌的方法更有效。为此,科学家正在致力研制一种阻断细菌间交流的新型杀菌剂。根据科学家的描述,细菌间的交流就如人类公司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菌在向人类发动攻击前,会像人类打仗一样,集结到足够的“人马”才行动!英国科学家1月31日指出,越来越多证据证明,细菌之间是有交流能力的,在对付细菌时,阻断细菌间的交流要比传统的杀死细菌的方法更有效。为此,科学家正在致力研制一种阻断细菌间交流的新型杀菌剂。  

        20年前,遵循上述原理研究新型杀菌剂的科学家寥寥可数,但如今已经有上千名科学家加入到这个行列。英国诺丁汉大学新近成立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就把新型杀菌剂定为首要研究项目。  

        根据科学家的描述,细菌间的交流就如人类公司的董事会开会一般,公司的决定需要通过一定数量董事的同意,而细菌的攻击行动也需要在一定数量的细菌中“达成共识”。细菌通过在相互之间发送化学信号交流,它们自身有特殊的系统来接收这些信号。“细菌攻击就像人类集结军队打仗一样,只有在聚集到足够能量时,他们才会下达攻击命令。”诺丁汉大学分子生物学家保罗·威廉斯说。  



        替代传统抗生素  

        而科学家要做的就是研制出破坏这些化学信号的抗生素和杀菌剂,阻止细菌集结攻击。而且,由于上述方法并没有像传统杀菌方法一样杀死细菌,细菌就不会生成抗药性,就不会变成“超级病菌”。因此,新型抗生素和杀菌剂被预言为未来对付细菌的新方向。尽管目前利用这个原理研制的新型杀菌剂还在科学试验阶段,但科学家们相信,这种设想是有可能实现的。  

        与此对照的是,大型医药公司也都不愿意再耗资研制传统的杀菌抗生素,因为很多细菌一般在几个月内就会进化出抗药性。  

        “如果我们能够打破细菌的互相黏附,就可以杀死它们。”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格林博格博士说。
作者: 200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