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新疆4种特色植物药对心血管系统影响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新疆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及生态条件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药用植物资源。心脑血管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从新疆的药用植物资源中寻找能有效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特种药材,并对其进行研制、开发及利用,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现就红花、雪莲、甘草和红景天4种特色的新疆植物药对心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疆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及生态条件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药用植物资源。心脑血管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从新疆的药用植物资源中寻找能有效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特种药材,并对其进行研制、开发及利用,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现就红花、雪莲、甘草和红景天4种特色的新疆植物药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作一综述。

    1降血压作用

    红花为菊科植物红花CarthamustinctoriusL.的干燥管状花,性温,味辛,有活血通经、散淤止痛之功效,含有黄酮类、红花多糖、有机酸、羟基红花黄色素A、红花黄色素、红花红色素、核黄素等成分。红花提取的多种黄棕色粉末红花黄色素对麻醉狗、家兔都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作用机制主要是直接扩张周围血管与冠状血管,从而使流量增加、血压下降[1]。临床上应用红花黄色素注射液治疗高血压病、冠心病,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新疆雪莲是菊科植物新疆雪莲SaussureainvolucrataKar.etKir的全草,有通经活血、散寒除湿和强筋壮阳之功效,含有黄酮类、生物碱、内酯、甾醇、多糖及挥发油等成分。其中雪莲总黄酮可降低麻醉兔和犬的血压,其降压作用可部分地被普萘洛尔阻断[2]。雪莲通脉丸用于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病,效果良好。

    2降血脂作用

    光果甘草是豆科植物光果甘草GlycyrrhizaglabraL.的干燥根及根茎,性平,味甘,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之功效,含有三萜类、黄酮类、生物碱和多糖等成分。其中三萜类成分甘草甜素能降低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大鼠的血清胆固醇(TC),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黄酮类成分光甘草定能降血脂[3]。甘草甜素片可用于高脂血症的治疗,病人服用后,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含量明显下降。

    红景天是景天科植物红景天RhodiolaroseaL.的全草,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之功效,含有红景天苷、苷元酪醇、黄酮类、有机酸、多糖、香豆素、挥发油等成分。红景天具有防治高脂血症的作用,以红景天为主药研制的诺迪康胶囊可显著改善高脂血症脂代谢紊乱的症状[4]。红花籽油属于高度不饱和脂肪酸油类,亚油酸含量高达80%以上,能够降低血脂与胆固醇而发挥医疗保健作用。亚油酸的主要作用是加速血液中胆固醇的转化和排泄,对降低胆固醇有良好作用[5]。常食用红花籽油的人群,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极低,欧美发达国家普遍选择红花籽油作为食用油。

    3抗氧化作用

    自由基氧化损伤可促进冠心病的发展。红花可有效对抗自由基氧化损伤,使血清丙二醛水平显著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显著升高[6]。临床上用红花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近年来研究发现,红景天提取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自由基有清除作用,表明其具有抗氧化作用[7]。加拿大已开发出的保健品北极根红景天人参胶囊,是欧美公认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

    光果甘草中的光甘草定,能明显抑制体内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使对氧化敏感的生物大分子(LDLC,脱氧核糖核酸)和细胞壁等免受自由基氧化损伤,可以防治与自由基的氧化作用有关的某些病理变化,如动脉粥样硬化等[8]。光甘草定目前作为美白剂应用,如对其降血脂、抗氧化的作用进行开发,将有很好的前景。

    4对血管内皮的影响

    红花可减少血管内皮细胞释放收缩因子内皮素和血栓素,增加内皮细胞释放舒张因子一氧化氮(NO)和前列环素,起到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抗血小板聚集、解除炎性介质对血管内皮的损伤的作用。红花注射液可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并可保护高血压病患者靶器官。羟基红花黄色素A浓度为5.35~0.16mg/L时,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生长具抑制作用,且随着浓度的降低其抑制能力越强[9]。

    红景天能抑制大鼠心、肺组织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和迁移,保护血管内膜完整,使血流畅通,从而降低肺循环阻力,提高氧含量,起到保护心、肺组织的作用[10]。藏域红景天胶囊用于防治慢性高原心脏病,有较好疗效。

    5对血管平滑肌的影响

    红花具有钙拮抗作用,能阻滞血管平滑肌细胞膜上的受体操纵钙通道和电压依赖钙通道的钙离子内流,可能是红花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机理之一。另外,红花黄色素能明显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

    红景天苷可以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在低氧状态下的增殖及高渗状态下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收缩,可用于防治高原适应不全症[11]。红景天苷注射液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效果显著。

     6对心肌的影响

    Bcl-2基因表达在心肌细胞凋亡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心肌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matrix,ECM)在维持心肌细胞的排列和协调心肌收缩性中起着重要作用,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通过影响ECM的降解,促进了心肌纤维化病变。红花提取物能有效抑制凋亡因子Bcl-2和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MMP9的表达,起到保护心肌的作用。有动物实验表明,红花黄素可使各内源性抗氧化酶不同程度升高,降低了脂质过氧化,减少其产物丙二醛的生成,并改善了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心脏功能,提高了心肌抗氧化能力[12]。红花不良反应少,药理作用广,且我国红花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值得大力开发应用。

    红景天苷对心肌细胞损伤也有保护作用,可能与其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钠泵活力的作用有关。红景天苷还可减少心肌细胞凋亡率,降低丙二醛和乳酸脱氢酶含量,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对心肌细胞凋亡有抑制作用[13]。现在国内对红景天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的研究都较深入。红景天应用广泛,疗效显著,副作用小,价格便宜,需求量大,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7对心律的影响

    甘草中的三萜类成分甘草次酸,能对抗氯仿诱发的小鼠室颤、氯仿-肾上腺素引起的兔室性心律失常以及氯化钙引起的大鼠室性心律失常,也能部分对抗异丙肾上腺素的心率加速作用。其抗心律失常作用,可能与抑制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和心脏β受体功能有关[14]。临床上甘草泽泻汤可有效的治疗室性早搏。国内外学者对甘草三萜类组份药理活性的研究,已取得很多有价值的成果。这是一类很值得深入研究的有效成分,相信将来甘草三萜类组份一定会成为一类高效低毒的天然药物。

    雪莲总碱能抑制兔的心脏,使其心率减慢[15]。临床上雪莲通脉丸可有效控制心律失常。近年来对雪莲的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其仍有很好的开发前景。探求雪莲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的对应关系将成为研究的重点。

    综上所述,新疆特色植物药在心血管系统有着广泛的药理作用,对其进行开发研究,将会开拓一个新的领域,为研发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开辟天然的新型植物资源。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