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如何有效防止抗生素濫用?

来源:人民网陕西站
摘要:2016年11月14~20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旨在提高全球對抗生素耐藥問題的認識。“超級細菌”一般指幾乎對所有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的細菌。“超級細菌”的出現,不得不說是由於人類濫用抗生素的直接引起的一個后果。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在權威刊物《環境科學與技術(EST)》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中......

点击显示 收起


2016年11月14~20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旨在提高全球對抗生素耐藥問題的認識。

近年來,“超級細菌”這個新詞匯出鏡率逐漸增高,其引起的后果讓人們不禁談之色變。“超級細菌”一般指幾乎對所有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的細菌。“超級細菌”的出現,不得不說是由於人類濫用抗生素的直接引起的一個后果。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在權威刊物《環境科學與技術(ES&T)》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中國流域抗生素排放和消解的綜合評估:來源分析、多介質模型和細菌耐藥關聯》,在文章中,課題組認為,中國千人每日使用抗生素高達157克,是英美的5倍!

在國內,抗生素濫用情況嚴重的原因一般兩方面:

一是醫務人員對於抗生素的使用不規范。在2011年之前,抗生素的使用還未上升到行政管理層面,在很多地區抗生素用量巨大。

二是公眾觀念偏差。很多人一感冒就吃抗生素,卻不知感冒通常是由於病毒感染,服用抗生素基本無效,卻會破壞體內菌種平衡和引起細菌對藥物產生耐藥性。

另外還有其他用藥習慣也會助長抗生素耐藥的風險:

1、 自行用藥。患者缺乏專業知識,隨意自行用藥,亂用、濫用抗生素,是細菌耐藥的重要原因。

2、 多種抗生素聯用。多種藥物聯用,易引發藥物間相互作用,從而產生藥物毒副作用。

3、 頻繁換藥。有患者在服藥幾天后發現症狀沒有改善,於是更換為“看上去更有效”或“更貴”“更高級”的藥物。實際上抗生素具有特定的抗菌譜,不同抗生素對不同的菌種有效。頻繁、盲目換藥,更容易使細菌對多種藥物產生耐藥性。

如何有效防止抗生素濫用?

當然,除了應避免上文所述的各種不良用藥習慣,還應做到:

1、 堅持“能吃藥不打針”的用藥原則,能用口服抗生素的時候,不用注射液或針劑。

2、 抗生素不能預防細菌感染,隻能治療細菌感染。因此在未確定是否細菌感染引起疾病發生時,不要先服用抗生素。

3、抗生素為處方藥,因此,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需要使用哪種抗生素,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普通患者勿自行用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