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王国强:我国正积极研究野生濒危药材的替代物

来源:新华健康
摘要: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茜王优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积极研究野生濒危药材的替代物。王国强说,我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珍贵药材的替代物问题,为加强这方面的科研,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究。但是,由于名贵药材本身的成分是复方,不是由某个单一的组份......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茜 王优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积极研究野生濒危药材的替代物。

  王国强说,我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珍贵药材的替代物问题,为加强这方面的科研,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究。但是,由于名贵药材本身的成分是复方,不是由某个单一的组份或者化学成分就能决定它的疗效。所以复方的研究相对难度较大,周期长。我们曾经尝试过,能不能用人工牛黄来代替天然牛黄,结果也证明,人工牛黄和天然牛黄差异很大,包括人工麝香也是经过很多年的实验,尽管有一些进展,但是还不能替代天然麝香。

  王国强强调,科研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地保护动物,同时也得满足人类健康的药用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地加快科研步伐,尽早研究出更好的人工替代产品。

作者: 2012-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