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山茱萸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officinalissieb.etZucc.)的干燥成熟果肉,又名萸肉、山萸肉、药枣、枣皮。核果长椭圆形,成熟后红色,中果皮肉质,种子长椭圆形。(二)生长习性山茱萸喜温暖湿润气候。种子具生理后熟特性,发芽困难,沙藏3-4个月可促使种子发芽。...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etZucc.)的干燥成熟果肉,又名萸肉、山萸肉、药枣、枣皮。具补益肝肾、涩精止汗之功能。主产浙江,安徽、河南、山西、山东、江苏、四川、陕西等省有分布。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或灌木,株高2-8米。树皮灰棕色,小株无毛。单叶对生,叶片卵形或长椭圆形,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阔楔形,全缘,上面疏生平贴毛,下面粉绿色,被白色毛;脉腋有黄褐色毛丛。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先叶开放,花小;萼片4,不显著;花瓣4,黄色;雄蕊4,与花瓣互生;子房下位,通常1室。核果长椭圆形,成熟后红色,中果皮肉质,种子长椭圆形。花期3-4月,果期4-11月。
  (二)生长习性
  山茱萸喜温暖湿润气候;喜阳光,较耐寒,幼树怕旱。实生苗5-7年开花,10-20年进入盛果期。
  种子具生理后熟特性,发芽困难,沙藏3-4个月可促使种子发芽。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砂壤土,于封冻前按株行距2米X3米挖穴,穴深0.5米,0.5米见方,每穴施农家肥20-25千克,并与土混合均匀,备栽,育苗地可于封冻前每亩施农家肥2000千克,结合整地翻入土中,整细耙平,作成1.3米宽的畦以备翌年播种。
  2.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也可用扦插和压条繁殖。
  (l)种子繁殖秋季将去果肉的新鲜种子用2-3倍的湿沙,沙藏于室外向阳处,上面盖草,经常保持湿润,至翌年3-4月,有30%-40%的种子萌芽时,即可播种。条播,按行距20-30厘米开沟,沟深3-5厘米,播种后覆土2-3厘米,加盖一层草,保持畦面湿润,播种后三周可陆续出苗,直至第二年春。如肥水条件好,出苗后。当年就可长到60-100厘米高,一般l-2年后植于准备好的地块,最好选阴天起苗,带土移栽,并及时浇水,以提高成活率。定植后,应将基部丛生的枝条剪去,仅留主干。
  (2)扦插繁殖5月中、下旬选带顶芽的一年生嫩枝,于15-20厘米处剪下,上部留3-4片叶,下部切成斜口,并从ABT生根粉0.05毫升/升(ppm)溶液浸泡半小时,随后插入对20-25℃的苗床内。10天后即可开始生根,期间应保持较高湿度,或上部适当搭棚遮荫。加强肥水管理,人冬前或翌年早春起苗定植。
  (3)压条繁殖  于秋后或春季芽萌动前,将近地面的l-2年生枝条弯曲,并在近主干处割伤皮部,将枝条理入土中,固定压紧,枝条先端露出地面,加强肥水管理。第二年冬或第三年春,即可与母株分离,移栽。
  3.田间管理
  (l)苗期管理出苗前保持土壤湿润。以防止地表干旱板结,见草就除,亩高15厘米时,可结合锄草追肥1次。并按株距8-10厘米间苗定苗。入冬前浇1次冻水,并加盖稻草或牛马粪。
  (2)定植后的管理每年中耕除草4-5次,春秋两季各追肥1次。10年以上大树每株施人粪尿5-10千克。施肥时间以4月中旬幼果初期效果为佳。如生长期间叶面喷施0.4%的磷酸二氢钾或磷酸二氢胺可促进植株的营养生长和果实发育。
  幼树高1米左右时,2月间打去顶梢,以促进侧枝生长。幼树期,每年早春,将树基丛生枝条剪去,修剪以轻剪为主,剪除过密、过细及徒长的枝条。主干内侧的枝条,可在6月间采用环剥、搞心、扭枝等方法,削弱其生长势,促使养分集中,达到早结果的目的。幼树每年培土l-2次,成年树可2-3年培土1次,老根部露出地表,应及时壅根。
  在灌溉方便的地方,一年应浇3次大水。第一次在春季发芽开花前,第二次在夏季果实灌浆期,第三次在入冬前。
  4.病虫害防治
  (1)灰色膏药病多发生在20年以上的老树树干和枝条上,通风不良的潮湿地方或树势衰老时,发病尤重。防治方法:培育实生苗,砍去有病老树;对轻度感染的树干,用刀刮去菌丝膜,涂上石灰乳或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5-6月发病初期,用1:1:100波尔多液喷施。
  (2)白粉病7-8月多发,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可用50%托市津1000倍液或生物制剂BO-10300倍液喷雾防治。
  (3)炭疽病6-7月始发,为害幼果。防治方法:冬季清洁田园;发病初期,用1:1:100倍波尔多液喷雾;选育抗病品种。
  (4)蛀果蛾9-10月,幼虫为害果实。防治方法:于8-9月羽化盛期用0.5%溴氰菊酯乳剂5000-8000倍液或26%杀灭菊酯2000-4000倍液喷雾;用2.5%敌百虫和2%甲胺磷按1:400混合,处理土壤,杀死冬茧。
  (5)木蓼尺蠖7-10月以幼虫为害叶片。防治方法:于7月幼虫盛发期及时喷施2.5%鱼藤精500-600倍液或90%的敌百虫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剂5000倍液;早春在植株周围1米范围内挖土灭蛹或在地面撒施甲基异柳磷,防止蛹羽化。
  (6)大蓑蛾6-8月多发,以幼虫为害叶片,10-20年生的树较易发生。防治方法:人工捕杀,即于冬季落叶后,摘取自挂在枝上的虫蠹而杀之;放养蓑蛾瘤姬蜂等天敌;发生期用80%敌敌畏8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倍液喷雾。
  (四)采收与加工
  一般定植1-2年后开始开花结果,能连续结果100多年。直在9-10月,果实由绿变红时采收。采摘时翌年花蕾已形成,故注意不要碰落花蕾及折损枝条。采收后除去枝梗和果柄,用炭火烘焙至果皮膨胀,冷后捏去种子,再将果肉晒干或烘干即成。也可将鲜果置沸水中煮10-15分钟,捞出置冷水中,捏出种子,或将鲜果置蒸笼内蒸5分钟捏出种子。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