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花蛇舌草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diffusaWilld)的干燥或新鲜全草,别名鹩哥利、鹤舌草等。种子细小,黄棕色。(二)生长习性白花蛇舌草多野生于生于田边、园地、旷野、路旁、渠沟、河边等潮湿处,喜温暖潮湿环境,需要充足的阳光,不耐干旱和积水,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壤土为佳。白花蛇舌草种子极小,每一......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 Willd)的干燥或新鲜全草,别名鹩哥利、鹤舌草等。性凉、味甘、淡。具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等功效。历史上是南方一种民间野生草药,近年研究发现其具抗癌和护肝等功效。主要分布在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等省自治区。
  (一)形态特征
  为一年生披散矮小草本,茎长约20厘米,多分枝,基部略方柱形。单叶对生,近无柄,纸质,线形,长1一2厘米或过之,全缘,上面光滑,下面稍粗糙,顶端急尖或渐尖;中脉上面凹陷,侧脉不显,托叶长约2毫米,下部合生,上部具l-3条钻形裂片。花通常春天开放,白色,单生或有时双生叶腋;花梗长2-3毫米;等管球形,长约1.5毫米,檐部4裂,裂齿长圆状被外形,长l.5-2毫米;花冠筒状,长约4毫米,檐部4裂,裂片卵状长圆形,长约2厘米;雄蕊4,着生于花冠喉部;花柱稍外伸,柱头2裂。葫果扁球形,直径2-3毫米,项具宿事裂片,果皮膜质,室背开裂,灰褐色及黄褐色;种子细小,黄棕色。花期6-9月,果期7-10月。
  (二)生长习性
  白花蛇舌草多野生于生于田边、园地、旷野、路旁、渠沟、河边等潮湿处,喜温暖潮湿环境,需要充足的阳光,不耐干旱和积水,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壤土为佳。
  白花蛇舌草种子极小,每一个果实中就包含有数百粒种子,种子千粒重仅有0.006克左右。种子在恒温条件下发芽率极低,但在自然变温(20-35℃)的条件下发芽率可达70%以上。在一般贮藏条件下,种子寿命为1年,低温贮藏可延长种子寿命。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家种白花蛇舌草应选择地势偏低、光照充足、排灌方便、疏松肥沃的壤土种植。基肥每亩施各种腐熟的农家肥500千克或复合肥l00千克,将基肥均匀撒人土内,浅耕细耙,开沟作畦,畦宽1米,畦沟深30厘米,畦面呈龟背形,以便排灌。
  2.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
  (1)播种和收获时间白花蛇舌草的播种和收获时间,可分为春播和秋播,春播作商品,秋播既可作商品又可作种子用,春播在江南水稻栽培地区,以5月上旬为佳,至8月中下旬收获,可原地秋播,也可留根发芽栽培,秋播于8月中下旬进行,至11月中下旬待果实成熟后即可收获。
  (2)种子的播种前处理由于白花蛇舌草种子细小,又包含在果实中,为了提高出苗率,播种前应进行种子处理,具体方法为:将白花蛇舌草的果实放在水泥地上,用橡胶或布包的木棒轻轻摩擦,脱去果皮及种子外的蜡质,然后将细小的种子拌细土数倍,便于播种均匀。
  (3)播种方法白花蛇舌草一般以条播和撒播两种。条播行距为30厘米;撒播将带细上的种子均匀播在畦面上,稍压或用竹扫帚轻拍,在播种后用麦柴薄薄盖一层,白无遮荫,晚上揭开,直至出苗后长成4片叶子为止,或播种后采用猪栏肥薄薄盖在畦面并留有空间,既遮荫,又使土壤疏松,有利于出苗,早晚喷浇1次水,保持畦面湿润,但不积水。秋播畦面要用麦柴覆盖,防止暴晒,影响出苗,待苗出4片叶子时,揭去遮盖麦柴,秋季如留根繁殖,不需要遮荫,沟里应灌满水,以畦面湿润不积水为佳。每亩用种量1千克左右。
  3.田间管理
  (l)间苗及除草幼苗出土后应结合松土,除草进行间苗,按株距10厘米定苗,在苗高6厘米左右、植株尚未被散之前应勤除杂草,并追浇1次稀人畜粪水,待植株长大玻散满地时,就木再除草,以免锄伤植株。
  (2)排灌播种后应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但忌畦面积水,雨后有积水要及时排除;在小暑至大暑期间应在沟内灌水,起到降温、防止植株烧伤作用,在植物生长期间,水源是关键,既要防旱又要防涝,果期可停止灌溉。
  (3)追肥白花蛇舌草生长期短,需要重施基肥,以农家肥为主,经过多年观察,由于含一定氮肥,既能疏松土壤,又能促进植物生长,如遇苗情长势不好,在6月上旬亩高10厘米左右时,每亩用人粪500千克,加入5倍水泼浇,中期按长势可不定期追施清水粪,又因白花蛇舌草苗嫩,追肥时要掌握浓度,以防烧灼。另外,如果收获2次,在第一次收割后,每亩追施互次浓人粪或尿素15千克,待苗高10厘米左右再施清水粪,如果在收获前,即刚开花时,苗势不好,可增施1次粪肥。
  4.病虫害防治生长前期常有地老虎咬食幼芽、截断根茎;生长中后期有日本雀天峨咬食叶片和嫩茎。防治方法:可用敌百虫拌炒香的豆饼或麦麸,做成毒饵诱杀,或于清晨露水干前人工捕杀。
  (四)采收与加工
  在长江以南地区,白花蛇舌草一年可收割2次,第一次收获在8月中下旬,部分果实成熟时,齐地面割取地上部分,去杂质和泥土,晒干为商品。第二次收获在互*月上旬待果实成熟时,割取地上部分,去杂质和泥土,晒干即可。
  (五)留种技术
  白花蛇舌草第一次收获的种子较嫩,出苗率不如第二次收获的种子,一般把第二次收获的成熟果实作为种子,收获时在大田选粗壮植株、分枝多、果实成熟的全草,齐地面割取地上部分,晒干后全草连果实一起保存,待来年播种,一般出苗率在60%以上。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