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新展望:用生物武器消灭病虫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相较于西方工业化国家使用化学农药的时间还比较短。但是,由于使用化学农药造成的环境污染、食品中农药残留超标,已经危害到人畜安全。尽管我国科学家很早就开展了田园放鸭、保护青蛙、鸟类、人工繁养金小蜂等降低害虫密度的生物防治措施,但由于没有得到人们的共识,依然存在大量捕捉青蛙,圈养鸭子,拒......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是农业大国,相较于西方工业化国家使用化学农药的时间还比较短。但是,由于使用化学农药造成的环境污染、食品中农药残留超标,已经危害到人畜安全。尽管我国科学家很早就开展了田园放鸭、保护青蛙、鸟类、人工繁养金小蜂等降低害虫密度的生物防治措施,但由于没有得到人们的共识,依然存在大量捕捉青蛙,圈养鸭子,拒养金小蜂等行为,破坏了生态平衡,造成病虫害加重。及至使用化学农药,更形成恶性循环。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农产品走出国门,必须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这使农业病虫害生物防治越来越重要。根据以往的教训,必须开展常规生物防治知识普及教育,鼓励田野放鸭,禁止捕杀鸟类、蛙类。各乡镇农技站最好设立金小蜂人工繁育中心,经常均匀布点放于田野,可以减少80%的病虫危害。
  从科研角度讲,要积极研究开发新的生物农药,改进老品种。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研究的杀螟杆菌、苏云金杆菌对害虫的致死率均达到95%以上。但由于怕紫外线,且需要一定的温度,又怕雨淋,施用后对害虫寄生感染率下降,有的效果不及10%。现在,我国科学家已经通过培育它们的变种,使抵御紫外线能力大大加强。还研究出蛋白质保护剂,利用强粘附力,不怕雨淋,喷洒在作物上,作用可保持数月。只要害虫爬过,即被沾染,直到致病死亡。
  对一季农作物,只需喷洒一次,就可终身免遭虫害的生物农药,虽然看起来一次投入成本较大,但比多次使用化学农药的成本要低得多。目前,研究出的复合生物农药,能防治蚜虫、飞虱、稻纵卷叶螟、棉铃虫、蝗虫等多种害虫,克服了生物治虫单一的缺点,实现了生物农药广谱性,可全面防治各类虫害。
  1968年,江西发现了井岗霉素的放线菌,虽然在医药试验中失败了,但经过几年的农业病害防治试验,证明是防治纹枯病的特效药。目前,根据已发现的几种防治对象,制成新的生物素农药。它显效快,病虫致死剂量小,为20-200PPM不等。害虫吃后4小时停食,24小时开始死亡,72小时死亡率达98%以上。而且生产安全,对人畜无害,保管贮藏方便。喷洒后,适应自然条件较强,不怕日晒风吹,12小时内不下雨,不会被淋掉。有的生物素还专门用于治病,主要针对稻瘟病、纹枯病、锈病、植物炭疽病及根腐病等。
  植物本身也能治虫,历史上就有用烟秆、雷公藤、苦楝树浸汁治虫的习惯。现在,科学家有条件从更广泛的植物中筛选植物性农药。从苦楝树中提取的苦楝素,纯度较高,治虫效果很好;从马钱子中提取的马钱子碱,治虫效果也好;还可以采用多种有效成份混合生产广谱性植物农药,达到一药多虫的效果。把野介子甙、杀灭菊丁酯、鱼藤甙等分别提取,混合装瓶,就能达到广谱杀虫效果,触杀、胃毒、内渗效果特别显著。
  转基因是目前生物技术中的领头军,在生物防治中的研究上目前向三个方面发展。
  一是破坏昆虫遗传特征,造成基因缺陷,使其失去繁育功能或自交不育,甚至基因缺陷而易染病自然死亡等。这类研究虽有进展,但达到实际使用尚需时日。同时,由于初期能达到人类需要的目标昆虫,在自然环境中,又可能变成人类的敌人,所以对转基因昆虫的安全评价需要很长时间。
  二是转基因植物品种研究。要求能抗病虫害、抗倒伏、提高品质、抵御自然不良环境、达到高产稳产。这类研究的成果较多,效果明显,常见粮食作物均有转基因品种问世,并且表现出色,其抗病虫害能力大小,主要基于植物自身能分泌含异蛋白的抗病甙;植物分泌的皂甙物质驱除昆虫的作用;植物本身长有硬刺毛,使昆虫害怕;植物茎叶纤维化程度高,刚孵化出的大化螟、二化螟、三化螟、棉铃虫等幼虫,24小时之内不能咬洞钻入植物茎秆和棉铃之内,被晒饿而死。
  三是转基因病毒和致病细菌的研究。这类研究在世界各国都已开展。某些具有杀虫活性的致病细菌和病毒,由于染病率较低,死亡缓慢,再感染度较低,同时对人畜和植物及其它微生物又绝对安全,通过转基因手段,培养出致病、致死率高,再感染度大,广谱杀虫的安全新品种。我国现批准的农业重组微生物有30多例,批准环境释放出的从1997-1999年就有7项。现在,有的新种陆续出现,研究方法也很科学,所以,生物农药研究,前途光明。
 
 

 

作者: 杨建设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