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穿心莲的栽培技术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1)选地整地因穿心莲的种子细小,选地时应选择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背风向阳的地块,要有浇水条件。穴播,穴行株距30厘米×25厘米,穴内施人适量人畜粪水,然后将种子拌上草木灰播入穴内,再覆盖少许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用脚踩实,畦面盖草保温保湿,7~10天即可出苗,每亩播种量250克左右。(3)播种育苗移栽......

点击显示 收起




   (1)选地整地 因穿心莲的种子细小,选地时应选择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背风向阳的地块,要有浇水条件。尤其要将土地整平耙细,施足基肥,作高畦种植。

   (2)直播方法 春季4月中旬至5月下旬进行。穴播,穴行株距30厘米×25厘米,穴内施人适量人畜粪水,然后将种子拌上草木灰播入穴内,再覆盖少许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用脚踩实,畦面盖草保温保湿,7~10天即可出苗,每亩播种量250克左右。

   (3)播种育苗移栽法

   ①采种与种子处理 9~10月当果壳由青变黄时可分批采收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扬净,装入布袋,置通风处保存。穿心莲种子外皮较硬,表皮外有一层蜡质,妨碍种子吸水,难以发芽。因此,在播种前将种子拌细砂擦伤种皮,去掉蜡质层;再将种子放人45℃左右的温水中浸种24小时,有利发芽。

   ②播种育苗 育苗地应选地势平坦,阳光充足,灌溉方便的地块。3~4月间播种。将种子与草木灰混匀,撒入地面,覆盖一层l厘米厚的土,每亩播种量6~7千克,播后浇水施肥,在地温20℃时约15天苗出齐。幼苗长有4~5对真叶时,即可出圃定植。

   ③移栽 一般在6月底7月初定植。选阴雨天气成活率宰较高,晴天移栽,应先将地浇透水。定植行株距30厘米×20厘米,每穴栽入壮苗1株,每亩约栽苗1.2万株左右。栽后立即浇一次稀人粪水,覆土压实,成活率在80%以上。

   (4)田间管理

   ①松土除草追肥 幼苗移栽成活后,进行第一次中耕除草,中耕宜浅,避免伤根。然后每亩浇施稀薄人粪水l500千克,以后每半个月除草追肥一次。封行以后不再进行。

   ②排灌水 遇到干旱天气,应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雨季要及时排水,防止烂根。

   ③病虫害的防治

   立枯病 在4~5月份育苗期发生,在幼苗1~2对真叶时发病尤为严重。在幼苗茎基部产生病变,使茎基部失水干缩,幼苗枯萎,成片倒伏。少量发现时应及时用50%的多菌灵800倍液喷雾。另外要及时清除已死亡的植株,防止传染周围的植株。

   枯萎病 多发生在7~8月高温雨季。要及时清除病株;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可喷施70%敌克松1000~1500倍液防治。 文章来源: 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日期: 2005-07-07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