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麻高产实用栽培技术(2)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二、天麻加工答:天麻收获后要及时加工,否则会因麻体鲜嫩,长时间堆放引起腐烂。另外有的麻体上带有蜜环菌,如果将大量收获的天麻堆放在一起,收获的天麻,已失去生活能力、蜜环菌就会侵入天麻体内繁殖生长,也会引起天麻腐烂。加工天麻有以下几道工序:(一)分级根据天麻大小,可分成3-4个等级,3两以上的为一等,1。......

点击显示 收起




  二、天麻加工

  答:天麻收获后要及时加工,否则会因麻体鲜嫩,长时间堆放引起腐烂。另外有的麻体上带有蜜环菌,如果将大量收获的天麻堆放在一起,收获的天麻,已失去生活能力、蜜环菌就会侵入天麻体内繁殖生长,也会引起天麻腐烂。加工天麻有以下几道工序:

  (一)分级

  根据天麻大小,可分成3-4个等级,3两以上的为一等,1.5两至3两的为二等,1两半以下的和挖伤的为三等。

  (二)清洗泥土

  将以上三等天麻,分别用水冲洗干净。量少时可在水盆中洗净或放入竹筐在河水中淘洗。量多时即可在竹篓中用水管急水边摇边冲洗。当天洗净的天麻,当天一定要加工处理,如果泡在水中过夜,加工出的天麻为黑色,影响药用。

  (三)刨皮

  鄂西加工天麻,都用薄铁片刨净表皮,煮沸后炕干。加工的天麻质量好叫明天麻,也叫雪天麻。现人工栽培大面积推广后,天麻收获的数量太大,如果都要求刨皮,就会影响天麻加工进度。再者,刨皮后来不及蒸煮放置过久就会变质腐烂,反而失去药用价值,故除出口或特殊用途外,都不进行刨皮。

  (四)蒸煮

  蒸煮是天麻加工的重要工序,如果不蒸煮直接烘干或晒干,天麻会皱缩,不透明,色泽差。有些地区用蒸的方法,即将天麻洗净后按不同等级分别放在笼屉上蒸15-30分钟,呈无白心为度。这种方法适用于加工数量较少的情况,如果加工数量较大,一般多采用水煮的方法。水开后,放少许明矾,一般10斤天麻加2两明矾。将天麻按不同等级投入水中,3两以上的大天麻,煮10-15分钟,2-3两的煮7-10分钟,2两以下的煮5-8分钟,等外的煮5分钟。以将近煮过心为准,从暗处往明处照看,只可见笔杆粗细的黑心,或折断一个天麻检查,白心只占天麻直径的六分之一即可出锅,千万不能煮得过软,煮的时间太长,大大提高折干率,一般5-5.5斤可加工干天麻1斤,如煮的时间过长,鲜麻7-8斤才能加工干麻一斤,损失太大,也影响药效。

  五、熏

  天麻煮好后放入熏房,用硫磺熏20-30分钟。熏过的天麻,色泽白净,质量好。并可防虫蛀。

  六、烘炕

  烘烤天麻,火力不可过猛,农村一般用火炕烘烤。炕上温度开始以50-60℃为宜,便于麻体中水份迅速蒸发。假如开始时温度过高(超过80℃),麻体外层因水份蒸发过快易形成硬壳,内部水分不易发出,天麻鼓起(应用竹竿扎孔放气),如开始温度过低(低于45℃)会长霉菌引起腐烂。当干至7-8成时,取下用手或木板压扁,继续上炕。此时温度应在70℃左右,不能超过80℃,以防药麻干焦变质。天麻全干后,立即出炕,如延长时间,天麻也会变焦。天麻收获量大,为了要及时加工,可用机械化加工的方法在炕房烘炕。但应经常检查,防止霉变和焦枯。

   文章来源: 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 日期: 2003-03-06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