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盐肤木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盐肤木的栽培,常用种子育苗移栽或压根繁植法。1.种子育苗移栽法。用40℃-50℃温水加入草木灰凋成糊状,搓洗盐肤木种子。用清水掺入10%浓度的石灰水搅拌均匀,将种子放入浸泡3—5天后摊放在簸箕上,盖上草帘,每天淋水一次,待种子“露白”后,方可播种。...

点击显示 收起


    盐肤木是又称“五倍子树”,属小乔木,是漆树科漆树属植物。在长江以南较适宜生长,多见零星分布,要发展五借子必须营造盐肤木基地,或在零星的空地补栽盐肤木使其较快成林。盐肤木的栽培,常用种子育苗移栽或压根繁植法。

  1.种子育苗移栽法 。用40℃-50℃温水加入草木灰凋成糊状,搓洗盐肤木种子。用清水掺入10%浓度的石灰水搅拌均匀,将种子放入浸泡3—5天后摊放在簸箕上,盖上草帘,每天淋水一次,待种子“露白”后,方可播种。播种时间在春季3月中旬至4月上旬。播种量为每亩12公斤左右。播种方法:将种子均匀撒在苗床上,然后用细沙覆盖种子,其厚度以不见种子为宜。再用稻草或松针、谷壳盖上,然后喷洒清粪水,至湿透苗床为止。幼苗出土前要经常浇水,使苗床保持湿润,在幼苗大量出上后,应在阴天或少雨天揭去覆盖物炼苗。苗期要加强田间管理,以保苗木健壮。

  2.压根繁殖法。就是将老盐肤木的根挖出来,切成一尺左右长一段再选土打塘,将切好的树根栽下,根留出地面3一4寸,此法成活率高、生长快。树根大的一年就可以结果,2—3年可以成林。

作者: 中条山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