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黄藤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

来源:《现代中医药研究与实践》
摘要:黄藤FibraurearecisaPierre。随着黄藤制剂的开发,黄藤的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已开发的制剂有黄藤素栓、黄藤素注射剂、黄藤素(大黄藤素)和黄藤素片(大黄藤素片)。内容与适用范围本规程按我国中药材GAP规范化生产的综合技术要求,对黄藤生产中的选地、种子处理、种苗繁育、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等作了......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藤Fibraurea recisa Pierre.是防己科天仙藤属植物。药用藤茎和根部,具有清热解毒、泻火通便、利尿的功效。对治疗霉菌性阴道炎有明显疗效,是一种天然抗霉菌药物;对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黄疸、肺结核、痢疾、疮疖、烧伤,预防流脑,降血压等有很好的作用。随着黄藤制剂的开发,黄藤的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已开发的制剂有黄藤素栓、黄藤素注射剂、黄藤素(大黄藤素)和黄藤素片(大黄藤素片)。

1.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规程按我国中药GAP规范化生产的综合技术要求,对黄藤生产中的选地、种子处理、种苗繁育、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等作了规范化研究,并制定本规程。本规程适用于我国黄藤分布的主要生产区。种植栽培品种是防己科天仙藤属黄藤Fibraurea recisa Pierre.,药材需4-5年才能采收,产量(干品)约450kg/667m2

    2.引用标准

    GB3095-1996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GB5084-1992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GBl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执行二级标准

    GB3838-1988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

    GB4285-1989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T15517.1-1995农药残留检测标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中国药典》(2005年版)

    YB-T-1-2003药用植物绿色出口生产基地行业标准

    WMFF2-2004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

GB9687-88国家食品包装卫生标准

3.定义

3.1中药材

指药用植物、动物的药用部分采收后经产地加工形成的原料药材。

3.2中药材生产基地

指由某个生产单位根据生产的目标和要求,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并按一定程序进行药用植物栽培、药材加工、包装和储运等过程,建立的种植、加工场地。

3.3地道药材

传统中药材中具有特定的种质、特定的产区或特定的生产技术和加工方法所生产的货真质优的中药材。

3.4中药材GAP

为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0f Medicinal Plants and Animals英文的缩写,其中文含义为:从保证中药材质量出发,控制影响药材质量的各种因子,规范药材各生产环节乃至全过程,以达到药材“真实、优质、稳定、可控”的目的。它是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与发布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

3.5中药材GAP产品

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或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按中药材GAP要求制订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测、检查符合GAP要求和国家药典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中药材GAP产品标志的产品。

3.6中药材SOP

为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英文的缩写。指企业或种植基地者依据国家有关部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中药材GAP)为基本原则,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实验,根据各自的生产品种、环境特点、技术状态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达到GAP要求的方法和措施,这就是标准操作规程(SOP)。

3.7规范化生产

按中药材SOP要求制订的生产、加工操作技术过程。

3.8农药残留量

植物生长过程中对有机氯化合物(包括六六六、滴滴涕、五氯硝基苯、艾氏剂)吸收的积累量。

3.9重金属

指汞Hg、镉Cd、砷As、铅Pb、铬cr、铜Cu。

3.10生境

适合该植物生长的自然生态环境。

3.11砂质壤土

土壤质地疏松含有一定砂性的土壤。

3.12壤土

土壤质地疏松不含砂性的土壤。

3.13基肥

在播种或移植前进行土壤施肥。

3.14追肥

在植物生育期进行土壤施肥。

3.15农家肥料

指就地取材、使用的以大量生物物质为基础的各种有机肥料(即厩肥、堆肥、沼气渣、液等)。

3.16生物肥料

指用特定微生物菌种培养生产具有活性的生物制品。    

4.具体要求     

4.1生态环境     

4.1.1黄藤分布于北纬20度-25度、东经100度-120度,海拔1000m以下,年平均气温20℃-23℃。年积温6000℃-8000℃。极低温度-2℃-4℃;年降雨量1396-2200mm地区。我国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及越南、老挝是黄藤的原产地。其喜温暖,爱湿润,常生长  于有一定的荫蔽度的林下山谷、溪边、丘陵、台地。在广西、云南南部、贵州南部、广东、海南等地均可种植。

    4.1.2  生态环境质量标准:生产基地应选择大气、水质、土壤无污染的地区。周围2 km内不得有污染源,环境生态质量:空气环境应符合“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灌溉水质应符合“农田灌湖水”质量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二级标准。

    4.1.3 黄藤生产基地应距离交通干道2km以上或周围设有防护林带等。

    4.2  物种或品种类型

    4.2.1种质资源黄藤种质资源丰富。依据《中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黄藤为防己科天仙藤属黄藤 Fibraurea recisa Pierre.的干燥根茎。广西各地黄藤产区所用的原植物均为黄藤,由于气候因素影响,黄藤在植株形态、叶片大小、色泽,存在一定的差异。

    4.2.2  品种选择本规程以《中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的防己科天仙藤属黄藤Fibraurea recisa Pierre.作为黄藤正品的物种来源。

    4.3选地与种植

    4.3.1选地

    4.3.1.1环境要求在北纬20度-25度、东经100度-120度,年平均气温20℃-23℃。年积温6000℃-8000℃。极低温度-2℃-4℃;年降雨量1396-2200mm的黄藤适宜生长的地区,选择海拔500m以下,隐蔽度70%-85%的林下山谷、溪旁、丘陵或台地作种植地。

    4.3.1.2土壤物理性状黄藤对土壤质地的适应范围较广,耐肥性较强,在低洼不积水的地块、沟边也能生长。疏松肥沃和深厚的土层对生长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疏松肥沃、土壤潮湿,腐植质和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壤土和砂质壤土。

    4.3.1.3土壤化学性状黄藤对土壤的酸碱度要求不严,pH5.5-8的土壤最为适宜。

    4.3.1.4土壤农药残留量:六六六的浓度不得超过0.5 mg/kg;滴滴涕的浓度不得超过0.5mg/kg。

    4.3.1.5重金属含量:土壤重金属最大限量:汞0.50 mg/kg,镉0.30mg/kg,铅300mg/kg,砷30mg/kg,铬200mg/kg,铜200mg/kg。

    4.3.2整地

    4.3.3.1深耕细耙选地后在秋冬季翻耕、去除杂草树根、碎石,以风化、消除越冬虫卵、病菌。黄藤的根入土较浅,去除草根和风化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肥力,促使根的生长。

   4.3.2.2  挖坑根据种植地块选择株行距1m×2m挖坑,坑长宽为30cm、深为30cm。

   4.3.2.3  施基肥在坑内施入基肥,基肥以农家肥为主,复合肥为辅。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1000 kg,与复合肥25-30 kg或施40kg生物肥料混合,穴施,与表土拌匀,置于坑内,并把方圆40cm周围的表土收拢堆成略高于地面的土堆,准备播种。

   4.3.3育苗

    黄藤的繁殖方法有种子繁殖、扦插繁殖和组织培养三种,种子繁殖是黄藤主要繁殖方式。

    4.3.3.1种子繁殖

    4.3.3.1.1果实的采收和处理:11月至次年的1月采收成熟的果实,集中堆沤15-20d,至果皮腐烂。用细砂或木糠搓揉,然后用清水干净。

    4.3.3.1.2选种:选择饱满、成熟的种子,种子百粒重130~140 g,发芽率可高达90%以上。

    4.3.3.1.3种子处理及浸种消毒黄藤种子干燥后便失去发芽能力,宜在冼净后马上播到苗床或用湿润的细砂分层堆放,春天及时播种。黄藤的果皮含有丰富的胶状物,清冼不彻底时容易感染病菌,播种前用多菌灵600倍进行浸种消毒20min,即可进行播种。

    4.3.3.3播种时间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即清明前后进行。

    4.3.3.4播种方法选择砂床作育苗床,苗床应提前准备好,宽1-1.2m,长度不限,设在荫蔽度90%的环境中。播种按株行距5cm×5cm的规格植入种子,覆盖1-2 cm的砂,淋水保湿,15d天即出苗。长出2-3片叶时,可进行假植。移植到装有疏松富含腐殖质的营养土的杯子里,淋足水,置于荫蔽度90%的环境中培养。

    4.3.3.2扦插育苗

    4.3.3.2.1选择1年或2年生直径为0.8-1.5 cm的大黄藤枝条,长度10-15 cm,每个枝条顶端至少要有2个芽点。

    4.3.3.2.2枝条的处理:用800mg·L-1吲哚丁酸或800 mg·L-1萘乙酸或溶液对枝条基部浸泡30min。将处理好的枝条按株行距5cm×10cm扦插到准备好的砂床上或珍珠岩作基质的育苗床上,淋水后用塑料小拱棚覆盖。定时喷水,保持相对湿度75%-85%。30d后即生根、萌芽。枝条生根、萌芽后,要定时通风,防止烂根。当苗高10cm左右时,逐渐打开拱棚两端进行炼苗,苗高15cm可出圃假植。

    4.3.3.4假植选择疏松的壤土或红壤土按5:1:0.5的比例加人火土灰、腐熟羊粪混入肥作为营养土,装进长宽为20cm×10cm黑色的培养袋中,每袋种植1株黄藤苗,种植后淋足定根水,置于荫蔽度80%-90%的环境中培育。待植株长到5-6片叶时即可移栽大田。

    4.4田间管理

    4.4.1定植

    4.4.1.1定植时间在育苗当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选择阴雨天进行。

    4.4.1.2定植方法把袋苗分层运到种植地后,在土堆中间挖一个长宽深为15cm的坑、去除营养袋,带土把黄藤苗种植下去,注意不要给营养土团松散,然后,覆盖土壤,以盖过营养土团1-2cm为度,轻压,淋足定根水。

插枝引蔓定植后,当幼苗生长高度达到40cm-50cm时,应及时用竹竿或木杆搭成“人”字架,让大黄藤进行攀爬。靠近作遮阳乔木的用竹竿引蔓搭靠在树干上,可以省去搭架,用树干作为黄藤攀爬的支架。形成乔、藤结合的立体生态种植系统。

    4.4.2  中耕除草

    种植后,由于黄藤苗期生长较慢,很容易滋生杂草,在种植后1-2个月进行除草1次,结合除草进行中耕、松土,促进黄藤根的生长。一般第一年需要除草2-3次,第二年以后除草1-2次即可。

    4.4.3灌水排水

黄藤的生长需水量较大,刚种植1-2年由于根系不够发达,加上土壤裸露面积大,容易缺水。若天气干旱,可结合追肥进行灌水。多雨季节,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畦沟,以利及时排水,避免田间积水,引起烂根。

    4.4.4追肥

    4.4.4.1苗期追肥黄藤苗期生长缓慢,前期追肥宜施叶面肥或水肥为好,根施也应遵照少施多次的原则。可用1500倍的绿亨6喷洒或0.2%的尿素稀液喷雾,在下午或傍晚进行;或用腐熟的稀薄畜粪便水浇淋。15 d/次,连施3次。

    4.4.4.2生长中后期追肥:6月和9月各施一次,在畦内距离植株15-20cm处一条环形的浅沟,放入有机生态复合肥,每株约100 g,应根据苗的大小酌减,然后覆盖土壤。总用量约30 kg/667 m2

    4.4.4.3多年生植株的追肥:于4月和9月用有机生态复合肥+尿素10%+“黄金搭档”复合肥10%混合,各施一次,方法同上,每株施肥量150g左右,蔓长达1.8 m以上的植株施肥量适当增加,施肥后盖土。

    4.4.5黄藤的病虫害及其防治

    4.4.5.1黄藤的病虫害防治原则

    ①以“预防为主”。

    ②大力提倡运用综合防治方法。

    ③在防治工作中,力求少用化学农药。

    ④在必须施用时,严格执行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农药使用原则,慎选药剂种类。

⑤严格掌握用药量和用药时期,尽量减少农药残留影响。

4.4.5.2黄藤的病害及其防治

4.4.5.2.1黄藤褐斑病病原为半知菌亚门盘多毛属真菌(Pestalotia sp.)引起。主要为害叶部。4月上旬开始发病,7月-8月发病严重。氮肥过多、无遮阳、完全裸露的植株均易发病。高温干燥时,病害停止蔓延。    

防治方法:①秋后彻底清除田间枯枝、病残枝和落叶,集中烧毁;②合理密植,氮、磷、钾肥合理配用,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力;③建造遮阳系统,覆盖遮阳度70%-80%的遮阳网,或在林下种植;④发病初期可喷洒65%代森锌可湿性粉6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

4.4.5.2.2立枯病 病原为立枯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 Kuhn)属半知菌亚门,丝核菌属真菌。多发生在幼苗期和移栽时,近土表的基部,呈深褐色腐烂缢缩,叶片萎蔫,苗倒伏,病部有菌丝。

    防治方法:①深秋深翻土壤,爆晒、风化;②播种和移栽前用50%多菌灵35-40 kg/hm2或木霉制剂10~15g/m2土壤处理;③出苗后可选用65%代森锌或50%甲基托布津100倍喷雾;④发病时,挖除病株烧毁后,用石灰粉撒病穴,或用800-100倍多菌灵液浇灌病区。

    4.5.3黄藤的虫害及其防治

    4.5.3.1艳叶夜蛾Maenas salaminia Fabricius.5月起幼虫为害叶片,尤以6月上旬到6月下旬为害最重。将叶片吃成孔洞或缺刻,严重者仅留下叶脉。

    防治方法:①清洁田园:结合积肥,处理田间残枝落叶及杂草,集中沤肥或烧毁,以杀死幼虫和蛹。冬季清除越冬蛹。②药剂防治:应在早期进行,把幼虫消灭在3龄以前。

    常用农药如下:①杀螟杆菌或青虫菌(每克含活孢子数100亿以上的菌粉),稀释2000-300嘴,并按药液量加适量的肥皂粉或茶枯粉等粘着剂。②可喷洒O.6%苦参碱植物杀虫剂l 000倍液,或生物农药 BT乳剂1000倍稀释液(原液100kg/667m2),每667m2100-150g。③乐果药液,每隔15d喷洒1次,连续3次。④用2.5%鱼藤精乳油800倍。⑤用2.5%敌百虫粉剂,每667m21.5-2kg。

    4.5.3.2绿腿腹露蝗Fruhstorferiola viridifemorata(Caud)是一种杂食性害虫,成虫、若虫咀嚼嫩芽嫩叶。使叶片吃成孔洞或缺刻,严重者仅留下叶脉。每年发生1代,以卵块在土壤越冬,翌年4-5月孵化,6-7月为幼虫发生盛期。1-2龄幼虫多集中取食,3龄以后分散活动。幼虫期50-60d,7月开始出现成虫。

    防治方法

①入秋后至次年4月上旬前结合积肥,在田间铲除杀灭卵粒。②5月上旬在1-2龄若虫相对集中为害时喷药:可用20%氰氯菊酯1 500倍喷雾1-2次,或用40%乐果1500倍液喷洒1-2次。

4.5.3.3康氏粉蚧Pseudococcus comstocki Kuw幼龄虫在黄藤幼芽、幼嫩的叶脉及花蕾吸食汁液,引起生长不良。每年发生2-3代,以卵越冬。春季越冬卵孵化后开始为害叶片,5月中旬为害盛期。该虫喜欢在隐蔽、潮湿处栖息,常在叶背阴暗部位。因大量分泌蜜露,导致煤污病严重。第二代初孵化若虫孵化盛期为7月上旬。

    防治方法:①收获后,清除残枝落叶及地边杂草,集中烧毁。冬季清理圃地时将枯株及落叶烧掉或深埋;②在卵子孵化盛期或发生初期可选用0.3%苦参碱植物杀虫剂500倍液连续(隔5-7d)喷药二次可控制其为危害;③用40%乐果1500倍液喷洒1-2次。

    4.6采收与初加工

    4.6.1采收时间黄藤种植后4-5年,当大黄藤主干基部直径达到3cm以上时,即可采收。采收选择在秋、冬季节进行。

    4.6.2采收方法在黄藤主干距地面40-50cm处整株砍下,去掉幼枝和叶,切段,晒干或烘干即可作为药材原料。采收后,留下的黄藤主干截口处要用塑料薄膜或石蜡进行封口处理,防止感染和水分蒸发。来年又会萌发许多新的枝芽。

    4.6.3包装贮藏黄藤的根茎可用于提取巴马汀,也可直接作中药使用。药材需密封保存,把药材放入内衬白色聚乙烯薄膜袋的麻袋内,把薄膜袋密封后扎紧麻袋,置于干燥通风处。薄膜质量要求符合GB9687-1992国家食品包装卫生标准。

    4.7质量标准

    4.7.1外观性状黄藤药材呈长圆柱形,稍扭曲,直径0.6-3cm。表面灰褐色至黄棕色,粗糙,有纵沟信横裂纹,老茎外皮较易剥落。质硬,不易折断,折断时可见大量粉尘飞扬,断面不整齐,黄色,具纤维性,有棕黄色与黄棕色相间排列的放射状纹理,导管呈细孔状,木质部有时具裂隙,中心多为枯黄棕色或空腔。气微,味苦。

    4.7.2有效成分含量  按干燥品计算,盐酸巴马汀(C21H22NO4·HCl)不得少于2.0%。

    4.7.3农药残留检测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附录Ⅸ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测定法。

参照国家外经贸部颁布的WM/T2-2004《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六六六(BHC)应≤0.1 mg/kg;DDT应≤0.1 mg/kg;五氯硝基苯(PCN)应≤0.1mg/kg;艾氏剂(Aldrin)应≤0.02mg/kg。

4.7.4重金属含量检测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附录Ⅸ重金属检查法。

参照国家外经贸部颁布的WM/T2-2004《药用植物及制品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重金属总量≤20.0 mg/kg;铅(Pb)≤5.0 mg/kg;镉Cd≤0.3 mg/kg;汞 Hg≤0.2 mg/kg;砷As≤2.0 mg/kg;铜(Cu)≤20.0 mg/kg。

4.7.5黄曲霉素含量黄曲霉毒素B1(Aflatoxin)应≤5μg/kg(暂定)4.7.6微生物限量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规定执行。微生物限量单位为个/g或个/kg。

 

作者: 冯世鑫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