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如何挑选纯正阿胶进补要知道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中药材进补不可少,而阿胶正是冬季进补佳品之一,但是市场上出现很多假冒伪略产品,如何挑选纯正阿胶,对于冬季进补很重要,以下教你挑选纯正阿胶的小窍门,以及阿胶进补常识。如何挑选纯正阿胶。一是看外观:真品阿胶是棕褐色或棕黑色,形状平整,表面光滑有光泽,对光看时边缘是半透明的。假阿胶通常是乌黑色,没有光泽......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进补不可少,而阿胶正是冬季进补佳品之一,但是市场上出现很多假冒伪略产品,如何挑选纯正阿胶,对于冬季进补很重要,以下教你挑选纯正阿胶的小窍门,以及阿胶进补常识。

  如何挑选纯正阿胶?

  一是看外观:真品阿胶是棕褐色或棕黑色,形状平整,表面光滑有光泽,对光看时边缘是半透明的;假阿胶通常是乌黑色,没有光泽,表面不平滑甚至有凹洞。

  二是用手掰:真品阿胶质地脆硬,掰时不会弯曲,容易断裂,断面没有孔隙;而假阿胶质地不脆、易弯曲、不易折断,断面黏腻,断面有时有小孔。

  三是闻气味:真品阿胶有轻微豆油香味,感觉清香微甜;假阿胶则有浓郁的腥臭味。

  此外还有一个挑选小窍门,把阿胶砸碎后放入杯中加一些开水,然后盖上盖子放置几分钟后打开,正品的液体清澈,假阿胶则浑浊甚至是乳液状。

  吃阿胶进补,最好多药配合“气血同补”

  很多人吃阿胶,往往就只是吃阿胶,也不添加其它东西,其实从中医角度,单纯的补血并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中医专家认为,中医理论讲究“气血同源,气能生血,气能行血”,因此,对于服用阿胶的朋友,如果能在补血的基础上配合补气中药,比如黄芪,党参,当归等,可以起到更好的作用。

  推荐阿胶进补药膳:阿胶杜仲炖子鸡

  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能加速血中的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生成,故入肝而补血也。其含胶性粘蛋白,并含大量钙质能增加血钙。这两种成分可促进凝血,减弱血管壁之通透性,为补血止血之良药,可治血虚诸症及多种出血症。阿胶入肝养血、入肾滋阴、入肺润燥,亦为益阴养血润燥之品。

  杜仲补肝肾、强筋骨、安胎;子鸡(500克左右的小公鸡)补中气、益精髓。诸物与生姜合用,能温经散寒、益阴养血。阿胶杜仲炖子鸡是冬寒阴雨日之补品汤水,更为女士面色萎黄、心悸、头目眩晕之用。

  材料:阿胶15克 、杜仲20克、子鸡500克、生姜5片。

  烹制:杜仲置镬上洒入淡盐水微火炒至干;子鸡宰洗净,去脏杂、尾部。一起置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000毫升,加盖隔水炖2小时,加入生姜再炖半小时便可。阿胶打碎放碗内,放进汤溶化,饮用时方加盐。

作者: 2011-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