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怀牛膝的高产种植技术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概述:怀牛膝别名牛膝,为苋科牛膝属植物,以供药用,生品有散淤血、消肿痛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高血压、闭经、痈肿、跌打损伤。牛膝系深根作物,宜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且地下水位较低的砂质壤土地种植。采收加工:采收:夏栽的于当年冬季至翌年萌发前均可采收,采挖时,先从畦的一端开好,挖沟宽开犁......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怀牛膝别名牛膝,为苋科牛膝属植物,以供药用,生品有散淤血、消肿痛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高血压、闭经、痈肿、跌打损伤。
       
    习性:性喜温和气候,不耐严寒,喜阳光充足和干燥的环境,在多雨湿润的环境生长不良。
        
    繁殖:采用种子繁殖,丰秋播种,以6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播种时期,播前,将种子放入20℃温水中浸泡12小时,捞起晾干后在于灶灰、人畜粪水拌和均匀,按行距25公分,株距5-6公分,深2-3公分,覆土压实,亩用重量为2公斤。
       
    牛膝系深根作物,宜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且地下水位较低的砂质壤土地种植。
        
    田间管理:中耕除草追肥,每年3-4次,旱时浇水,株高50公分时摘花蓉。
       
    病虫害及防治:根腐病,危害根部,地上茎叶逐渐枯死。防治方法:降低田间湿度,注意疏沟排水。

    采收加工:
         
    采收:夏栽的于当年冬季至翌年萌发前均可采收,采挖时,先从畦的一端开好,挖沟宽开犁,然后将牛膝整株连根全部挖出,注意不要挖断根条。
        
    加工:先抖去泥沙,除去毛须,侧根,然后理直根条,每10根扎成一捆,直接日晒,晒至八成干时,取回堆积于通风干燥的室内,盖上草席,使其“发汗”两天后在出晒至全干。

作者: 2011-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