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芷种植与化学除草新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白芷,别名川白芷。二、生长习性:白芷喜温暖湿润环境,耐旱耐寒。易涝地不易种植。四、播种:白芷用种子繁殖。...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芷, 别名川白芷。以地下根茎入药,有祛风散湿、活血止痛之功效。主治风寒感冒头痛牙痛、白带等症。也作香料调味之用。主产四川、浙江、安徽、河北等省。
    一、形态特征: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高1~2.5米。根圆柱形,有分枝,黄褐色。茎粗2~5厘米,近圆柱形,中空,常带紫色,有纵沟纹。茎下部叶羽状分裂,有长柄,茎中部叶2~3回羽状分裂,叶柄下部成囊状膨大的膜质鞘;无毛,稀被毛;末回裂片长圆形,边缘有不规则的白色软骨质粗锯齿,基部沿叶轴下延成翅状,茎上部叶有显著膨大的囊状鞘。复伞形花序,伞幅18~40~70,花小,无萼齿,花瓣5,白色,先端内凹。双悬果长园形至卵圆形,黄棕色,有时带紫色。
    二、生长习性:白芷喜温暖湿润环境,耐旱耐寒。喜水肥,可连作,对土壤要求: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且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佳。易涝地不易种植。
    三、整地与施肥: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深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尿素2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
    四、播种:白芷用种子繁殖。播种期有秋播和春播。以秋播者出苗好,粉性足,质量好,产量高。秋播一般于9~10份播种。过早易抽苔,影响产量。过迟,苗小易受冻害。春播白芷于清明以前播种。播时,先在整好的畦面上用楼开成浅沟,再将白芷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耙平,使土盖没种子即可。每亩播种量3公斤。
    五、田间管理:白芷出苗较慢,适宜温度需15~20天左右。因此,白芷播种后常采用农作物秸秆覆盖。并浇水保墒,以利出苗。白芷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阴雨天气注意排水,干旱天气及时浇水。秋播白芷往往有个别抽苔现象,发现后应及时拔除,白芷封行后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春播者于立秋前后追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