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化学除草新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药材的生产过程中,除草占据了很大的位置,不仅麻烦辛苦,而且费工费,稍不注意就会草盛药稀,气死种药人。因此,除草效率的高低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药农的收益,关系到药材生产的成败。特别是当前随着药材生产规模化的崛起,药田除草效果的好坏直接成了压死药材生产者的最后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药材的生产过程中,除草占据了很大的位置,不仅麻烦辛苦,而且费工费,稍不注意就会“草盛药稀,气死种药人”。因此,除草效率的高低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药农的收益,关系到药材生产的成败。特别是当前随着药材生产规模化的崛起,药田除草效果的好坏直接成了压死药材生产者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传统的人工拔除由于劳动力价格的飞涨,已远远不能满足药材生产规模化的需要。研究出一种新型的除草方式或技术已成当务之急。为了顺应药材生产规模化发展的形势,满足药材生产者的需要,我们研究成功了一套药材化学除草新技术,开发研制了药田专用系列化学除草剂,开创了工药田除草由人工拔除向化学防治的新纪元。不仅减少了劳动强度,将生产者从繁锁的人工拔除中解脱出来,而且大幅节减了生产成本,增加了药材生产的成功率。现将有关技术介绍如下:
    一、药田专用除草剂介绍
    经过多年对药田专用除草剂的研究,我们开发研制了“药田专用除草剂”。总共分为苗前和苗后两大类除草剂类型。
    苗前除草剂是根据药材生理特性,经过多年反复试验研究成功的一种选择性土壤处理剂。可有效防除60多种药材田里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防治效果可达80%以上,有效防治时间可达60天以上。但药田苗前除草剂毕竟是一种选择性的除草剂,对大部分杂草防除效果较好,但对与所用药材同科同属的杂草和多年生杂草效果不佳,甚至无效。针对这一缺限,我们又开发了研制了药田苗后系列专用除草剂,有效地解决了药田生产中的除草问题。目前研究较为成功的药材苗后除草剂有:白芍、牡丹苗后专用除草剂;白术、菊花苗后专用除草剂;黄芩、丹参苗后专用除草剂;白芷、柴胡苗后专用除草剂;甘草、黄芪苗后专用除草剂;薄荷苗后专用除草剂;桔梗苗后专用除草剂;板兰根苗后专用除草剂;生地苗后专用除草剂;何首乌苗后专用除草剂;薏苡苗后专用除草剂等。药材专用系列除草剂的研制成功为药田化学除草新技术的使用奠定了基础。
作者: 2014-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