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花椒主要病虫的发生危害及防治措施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花椒流胶病。花椒流胶病常伴随天牛、吉丁虫而发生。及时做好天牛、吉丁虫等虫害的防治,保护和增强树势,对减轻流胶病的发生有很好的效果。花椒根腐病。...

点击显示 收起

    1.花椒流胶病。花椒流胶病常伴随天牛、吉丁虫而发生。该病在高温期发病率高,能迅速引起树干基部韧皮部坏死腐烂流胶液,严重影响营养运输,导致叶片黄化乃至整个枝条或树冠枯死。防治方法:(1)防治害虫侵扰。及时做好天牛、吉丁虫等虫害的防治,保护和增强树势,对减轻流胶病的发生有很好的效果。(2)药剂保护。用快刀将溃疡性病斑彻底刮除后,用果树高效消毒剂100倍过氧乙酸进行严格消毒后,再用索利巴尔原液涂抹,然后敷一层稀泥,起到药液被树体吸收的作用,效果极佳。
    2.花椒根腐病。花椒根腐病是花椒树的首要大敌,绝不能掉以轻心。防治方法 (1)注意排水。夏季暴雨较多,提前按花椒树冠筑一条包围圈(埂),预防洪水浸入花椒树根封闭毛系孔,致使椒树死亡。(2)对大树的病根要及时剪除,在剪口处涂上索利巴尔原液消毒,然后覆盖新土即可,效果极佳。
    3.花椒叶锈病。花椒锈病是花椒叶部的重要病害,可引起椒树叶子提前大量脱落,从而导致椒树再次萌发新叶。这样不仅影响了当年椒树的营养积累,重要的是因二次发叶消耗大量养分,直接影响翌年花椒的产量和品质,更重要的是对花椒树的寿命有很大的威胁。防治方法:(1)提早防治。在发病前喷1次索利巴尔溶液。(2)及时防治。发病盛期每隔10天喷1次索利巴尔和吡虫啉农药。喷药时,注意在叶背、叶面及树干上都喷上农药,同时,还可防治花椒白粉病、烟煤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3)清除落叶杂草,集中烧毁,减少菌源。
    4.花椒炭瘟病。该病危害花椒果实、叶片及嫩梢。发病初期,叶片、果实表面有数个褐色小点、呈不规则状分布。后期病斑变成深褐色或黑色、圆形或近圆形,中央下陷。如天气干燥,病斑中央灰色;阴雨高温天气,病理上小黑点呈粉红色突起,即病原菌分生孢子堆。造成花椒落果、落叶、嫩梢枯死,对翌年座果有很大影响。防治方法:(1)加强椒园栽培管理。及时除草松土,促进椒树旺盛生长。(2)进行整形修剪,注意椒园通风透光。(3)进行药剂防治。在4-5月间可喷一次索利巴尔或绿亨育苗壮300-500倍液。7月份可喷1:1:100倍波尔多液或50%退菌特600-700倍或索利巴尔、绿亨育苗壮进行防治。
作者: 201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