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开展当归GAP规范化种植岷县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摘要:甘肃省岷县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全县有各种中药材238种,岷归的种植历史有1700多年。全县境内盛产当归、黄(红)芪、党参等中药材,尤以“岷归”驰名中外。近年来,甘肃岷县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施“药材立县”战略,全县中药材面积从1995年的5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5。6万吨,其中:当归1。...

点击显示 收起

甘肃省岷县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全县有各种中药材238种,岷归的种植历史有1700多年。全县境内盛产当归、黄(红)芪、党参等中药材,尤以“岷归”驰名中外。
  近年来,甘肃岷县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施“药材立县”战略,全县中药材面积从1995年的5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5.31万亩,总产量从5000吨左右发展到4.6万吨,其中:当归1.6万吨,出口2200吨,占外销量的90%。全县中药材总纯收入2.9亿元人民币,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8.1 %。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

  种植面积稳步扩大 规范化格局基本形成。
  2004年,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4.02万亩,占全市药材种植面积的22%,占全省药材种植面积的11%,占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的2.2%,其中当归种植面积9.08万亩,占全市药材种植面积的37.5%,占全省药材种植面积的33.8%,占全国药材种植面积的26.3%;党参种植5.2万亩,占全市17.8%、占全省10.1%、占全国9.5%;当归、黄(红)芪、党参、大黄、秦艽等地道中药材面积达23.58万亩,占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的98.2%。200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31万亩,其中当归10.35万亩。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当归为主,黄(红)芪、党参、大黄等中药材全面种植的格局。至目前,全县在扶持中药材产业开发方面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316万元,贴息贷款340万元。通过对农户在中药材种植方面的有效扶持,已使4250户19125个贫困人口脱贫,其中:绝对贫困人口2295人,低收入贫困人口16830人。

  种植向优势区域集中 布局更趋合理
  全县基本形成了梅川、北路片的中药材综合优势产业带,西川片形成了以当归为主的优势产业带。中药材向优势区域集中,布局更加合理。梅川、北路片中药材优势产业带年种植各类中药材10万亩左右,占全县中药材总播面积的40%以上;西川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年种植5万亩以上,占全县中药材总播面积的20%以上。其中当归种植面积占全县当归种植面积的50%以上。

  加大科技投入 产学研对接 开展当归GAP规范化种植研究
  按照中医药现代化的要求,以提高中药材的优质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市场竞争能力,抢占市场制高点为主攻方向,县上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佛慈集团兰州佛慈制药股份公司、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学院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结合,在优质新品种(系)选育,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生物肥料应用,低残留新农药、新肥料筛选,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技术,药材有效成份标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初步制定出了当归标准操作规程(SOP),为当归产地质量认证登记奠定了基础。

  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壮大 对产业的支撑拉动力不断增强
  目前,全县已建成了岷州集团GMP生产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华兴中药材有限公司、岷当生物工程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0多家以当归精深加工为主的中药材龙头企业,开发研制出了当归浓缩丸、当归流浸膏、当归饮片、归芪养生保健佐料、当归鲜汁美肤水、养足液和当归保健醋等系列当归药品和保健品化妆品。今年县上确定并实施了康达公司CO2超临界萃取中药材有效成份项目,岷当鲜汁系列皮肤保健品项目,草春堂美肤水项目,岷州集团微孔草油胶囊和顺兴和、华兴公司GMP改造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有力的推动了中药材产业和地方特色工业的发展。

  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极大地提高了药材的商品率
  该县制订了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市场体系,以市场为导向,搞活中药材流通的各项方针和措施,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后建成了岷阳、梅川等一批中药材专业市场。结合小城镇建设,以群众投资为主,高起点、高标准新建了西江、闾井等农贸市场,规范、完善了农村现有农贸市场。实施了梅川中药材市场扩建工程,新建岷阳岷峰农副产品暨中药材综合交易市场。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中药材综合交易市场28个,同时,县上扶持发展中药材骨干营销企业10多家,药材加工贩运大户2100多户,运销人员达3万多人,并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实现了中药材生产、营销环节的有机结合,保护了农民利益。据统计,仅梅川中药材市场年交易额就达1500多万元,旺季月成交额300万元左右;在全国每年外销当归中,“岷归”销量占90%以上,在国内市场也占据50%以上的份额。

  强化品牌意识 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为了保证中药材质量,提升中药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岷县启动了依靠科技创品牌、依靠标准化种植与精深加工结合创品牌的品牌战略,借助“千年药乡”、“岷归”两大金字招牌及其系列产品的地理标记注册保护,打造了一批区位优势明显的品牌。2001年岷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当归之乡”。2002年12月,岷县当归获原产地标记认证,这在甘肃乃至西北是第一家。

  中药材标准化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2003年,岷县华兴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率先通过“岷归”的绿色食品认证,并取得出口企业资格证;2004年,该县中药材生产技术指导站取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岷县当归”证明商标;2004年,该县制定了当归质量安全标准、当归生产技术标准、当归产地环境标准,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实施;2004年,该县瑞丰药业有限公司完成了当归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基地认定;2005年,天津中新药业在岷县清水、秦许两个乡建设当归GAP基地1500亩,并对基地的土质、水样进行了全面检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