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人参的真伪鉴别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商品人参主要有生晒参、红参和白参(糖参)三种。人参通常呈长圆锥形,顶端有芦头。主根下常有分枝,须根多者,可见须根上有瘤状突起。去须根后,红参主根长约3-10厘米,外皮颜色棕红色或红棕色。...

点击显示 收起




  商品人参主要有生晒参、红参和白参(糖参)三种。生晒参:取洗净的鲜参,除去支根,晒干。红参:取洗净的鲜 参,除去根茎部的不定根及支根,或仅除去细支根及须根, 蒸小时左右,取出晒干或烘干,剪下的支根及须根,用此 法加工者,称“红直须”。白参:取洗净的鲜参,置沸水中 烫3—7分钟,取出用针扎刺小孔,再浸于浓糖水2~3次, 每次10—12小时,取出干燥。人参通常呈长圆锥形,顶端 有芦头。主根下常有分枝,须根多者,可见须根上有瘤状突 起。去须根后,红参主根长约3-10厘米,外皮颜色棕红色 或红棕色;白参3~15厘米,白色或黄白色;生晒山参主根 粗短,多具2个支根而呈人字形或圆柱形,长2~10厘米, 表面灰黄色。人参质硬而脆,呈半透明,断面有圆心形纹 理。生晒参、红参、生晒山参均以条粗、质硬。完整者为 佳。白参以条粗、完整、皮较细、淡黄色为佳。易与人参混 淆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野豇豆 呈圆柱形,顶端没有芦头,有残留的茎,主根 下分枝较多。外皮呈红棕色,布满斑点。质地坚韧而且不透 明,断面纤维有豆腥味。

  白龙头 呈纺锤形,顶端有残留的茎,主根下常有分 枝。外皮呈红褐色,有较多的皱折。质地坚硬,微微透明, 断面平滑,中有白点。

  土人参 呈圆锥形,顶端没有芦头,有残留的茎。主根 下有时分枝较多。外皮呈黄棕色,有纵形分布的纹理。质地坚实,不透明,断面呈乳白色,微甘。

  商陆 呈圆锥形,顶端残留有茎,主根下部粗壮且多分枝。外皮呈淡黄棕色。横断面呈明显的“罗盘纹”,味苦微甜,有麻舌感。

  华山参 呈圆柱形,顶端常常带有残留的茎痕,主根上粗下细,有分枝。外皮呈棕褐色,有明显的横纹。质地坚硬, 呈半透明,断面黄白色。

  桔梗 呈圆柱形或长圆锥形,或略呈形,较干瘪。芦头较长,表皮粉白色或浅黄白色。常伪充生晒参。味先甜而后略苦。(西部商务)
作者: 2006-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