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六味地黄丸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六味地黄丸乃补肾名方,这一称谓来自宋代名医、儿科专家钱仲阳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钱仲阳把八味地黄丸里面的附子和桂枝这两味药物去掉,变成了现在的六味地黄丸,用它来治疗小儿先天不足,发育迟缓等病症。一时间,很多名医倡导补肾,比如明代......

点击显示 收起

  六味地黄丸乃补肾名方,这一称谓来自宋代名医、儿科专家钱仲阳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最早是“八味地黄丸”,见于张仲景的《金匮要略》。钱仲阳把八味地黄丸里面的附子和桂枝这两味药物去掉,变成了现在的六味地黄丸,用它来治疗小儿先天不足,发育迟缓等病症。
  后来,明代中医有一派非常推崇“肾”的作用,认为肾是人的“先天之本”。一时间,很多名医倡导补肾,比如明代名医薛己最善补肾,他就主张,肾阴虚用六味地黄丸,肾阳虚用八味地黄丸。薛己的实践被许多后世医家认可,他们倡导的补肾观点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临床上的应用,医家发现了六味地黄丸的许多新功效。代表性的有增强免疫、抗衰老、抗疲劳、抗低温、耐缺氧、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肾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及较强的强壮补益作用。于是六味地黄丸这个家喻户晓的“老药”就有了新的临床治疗用途,用于治疗一些其他疾病。
  1.高血压病用本方加减:熟地黄24克,山茱萸12克,山药12克,牡丹皮9克,白茯苓9克,泽泻9克,牛膝9克,肉桂3克。水煎服,每日1剂。
  2.心律失常用本方加味:熟地黄24克,山茱萸12克,山药l2克,牡丹皮9克,白茯苓9克,泽泻9克,苦参20克。水煎服,每日1剂。
  3.糖尿病用本方丸剂,每次6~9克,每日2~3次,同时结合饮食控制。
  4.慢性肾功能衰竭  本方连用1~2个月,作为辅助治疗,有较好的疗效。
  5.消化系统肿瘤可作为治疗原发性肝癌的辅助用药。用本方丸剂,每日2次;同时配合维生素C 200毫克,每日3次,连服6个月到1年,对甲胎蛋白转阴和防止转移有较好的作用。长服本丸对防治食道癌亦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应用本方加味:熟地黄30克,山茱萸12克,山药12克,牡丹皮15克,自茯苓10克,泽泻10克,川芎20克,莪术20克,鸡血藤30克,天门冬15克。水煎,每日I剂,长期服用,对胃癌患者有改善症状、增加食欲、提高生存率的作用。
  6.化疗不良反应在胃癌化疗和恶性淋巴瘤化疗的同时,加服六味地黄口服液,可减轻化疗药的不良反应,改善造血功能,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此外,本方还可用于治疗黄褐斑、周期性麻痹、小儿睾九鞘膜积液、更年期综合征、男性不育症、前列腺增生症、慢性失音、视神经或视网膜病变、再生障碍性贫血,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