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番红花酸藏红花酸Crocetin

来源:www.bioon.com
摘要:[中文名称]番红花酸藏红花酸[英文名称]Crocetin[别名][化学名称]8,8‘-Diap-4,4‘-cartenedioicacid[分子式][分子量]328.39[物理性质]反式:砖红色正交结晶(醋酐)熔点285℃。[成分分类][药理作用]1.利胆作用番红花酸能使胆汁分泌量增加。动物实验表明其钠盐溶液有利胆作用,能减少结扎总胆管兔血中胆红素的含......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文名称] 番红花酸藏红花酸 
[英文名称] Crocetin 
[别  名]  
[化学名称] 8,8'-Diap-4,4'-cartenedioic acid 
[分 子 式]  
[分 子 量] 328.39 
[物理性质] 反式:砖红色正交结晶(醋酐)熔点285℃。溶于吡啶及很稀的氢氧化钠溶液,极微溶于水和除吡啶及类似的有机碱外的常用有机溶剂。 
[成分分类]  
[药理作用] 1.利胆作用番红花酸能使胆汁分泌量增加。动物实验表明其钠盐溶液有利胆作用,能减少结扎总胆管兔血中胆红素的含量,使胆汁分泌量增加。其胆红素的减少程度与用药量有关,用药愈多则减少愈显著。 2.降胆固醇作用每日给家兔喂含1%胆固醇的饲料,每2.5d肌肉注射番红花酸90ug,实验结果表明治疗组动物的胆固醇比对照组低50%。在整个试验期间治疗组动物的甘油三酸酯保持正常,而对照组的血清甘油三酸酯却增加2000%,其作用机理可能是增加了家兔的脂肪代谢能力。肌肉注射番红花酸0.01mg/kg还能减少喂饲胆固醇兔动脉硬化的发生率。 
[毒  性]  
[不良反应]  
[用  途]  
[成分来源] 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果实,茑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花,玄参科植物剪秋罗毛蕊花Verbascum lychnitis L. 花和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