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雪莲有效成分茎叶高于鲜花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据新华社讯以往一般认为雪莲的有效成分黄酮和绿原酸主要集中在花苞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却表明,雪莲茎叶中的有效成分高于鲜花。雪莲被誉为“百草之王”,其有效成分有祛除寒痰、暖宫散瘀、祛风除湿、镇痛消炎的功效,其花朵更被视为“药中极品”。中国科学院新疆......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讯 以往一般认为雪莲的有效成分黄酮和绿原酸主要集中在花苞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却表明,雪莲茎叶中的有效成分高于鲜花。
  雪莲被誉为“百草之王”,其有效成分有祛除寒痰、暖宫散瘀、祛风除湿、镇痛消炎的功效,其花朵更被视为“药中极品”。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研究员王晓辉介绍,人们一般认为雪莲的有效成分主要集中在花苞上,加之雪莲开花需要4~5年,且一生只开一次花,因此雪莲花非常珍稀。但是他们新近研究发现,雪莲茎叶上的黄酮和绿原酸含量分别比花序高出0.991%和0.533%,这意味着雪莲茎叶的药用价值高于鲜花。
  王晓辉说:“如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雪莲茎叶,可以提高雪莲的综合利用价值,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 2007-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